走进园区

微信图片_20210908102518.jpg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于1992年,2010年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区总面积176平方公里, 进出口总额位列219个国家级开发区十强。已形成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民生消费品四大新兴产业,成为国内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区。被评为首批国家信息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机械装备产业基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区内拥有退思园和京杭大运河古纤道两个世界文化遗产,以及科创园、综保区、同里古镇、现代农业示范区、湿地公园等众多国家级平台。


绿色足迹

随着吴江全域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吴江经开区)以生态“含绿量”不断提升发展“含金量”,积极创新绿色经济发展模式,以构建创新型产业体系激活经济新动能。

为创造新一波创新引领、智能高效、绿色、可持续的增长动力,实现新兴产业的重大突破,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吴江经开区大力引进、培育高科技、高效益、低能耗、低污染项目,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持续改善的良性循环。

1.jpg

吴江经开区有针对性地加速研发“大脑”落户。在现有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民生消费“2+4”产业基础上,瞄准相关细分市场,通过“双招双引”,抓好新一代信息技术、新一代半导体显示、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的重大项目、龙头项目的引进。于此同时,伴随着新兴产业在区内持续落地,吴江经开区具有前瞻性地引导和激活新兴产能的绿色潜力,发挥了新兴产业在智能高效、绿色、可持续的增长方面的引领作用。

2.jpg

以5G相关产业为例,江苏亨通光纤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光纤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亨通光纤在职人员共计500人,亨通光纤作为亨通集团“棒→纤→缆”整个光通信产业链的重要枢纽,主要从事单模以及多类特种光纤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近年来,公司努力提高节能减排管理水平,建立了能源管理体系并持续运行,实施了能源管理环节全过程管理控制机制,以期公司能源绩效持续改进。建立并实施了能源消耗定额制度,制订了单位产量的能源定额并实施奖惩,极大程度促进了员工节能降耗的积极性。同时公司先后实施了多项节能减排项目,如:光纤三期冷却塔更新、冷冻系统变频控制节能改造、光纤空调机房变频改造、UV-LED紫外固化系统节能改造等。从而公司近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公司单位产品能耗呈下降趋势,单位产品主要原材料消耗量逐年下降,各项指标均处于行业前5%水平,为园区的绿色制造发展做了贡献。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