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盟简介

2016年8月,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GPIPC, 以下简称联盟)在商务部外资司的指导下,由天津、北京、苏州、广州等36个绿色发展成效显著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国家级经开区)共同发起成立。2022年5月,由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在内的来自全球的8家特殊经济区组织联合发起的全球特殊经济区联盟(GASEZ)正式成立,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是GASEZ中方唯一发起单位,也是GASEZ中国联络处。

联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旨在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的有关要求,推进国家经开区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联盟主要围绕绿色信息交流平台、绿色发展机制研究平台、绿色产业对接平台、绿色投融资服务平台以及国际合作支撑平台等五大职能,为国家级经开区及各级各类园区提供交流共享服务。

联盟为非法人组织,设立轮值主席单位负责年度联盟运行。自组建以来联盟主席单位依次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金桥经济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盟设立专家委员会,委员会主席为清华大学钱易院士,副主席为清华大学江亿院士、中国环境科学院段宁院士、以及原循环经济协会赵家荣会长。截至目前,委员会有环境科学、能源工程、区域规划、投资金融等多领域专家委员50余位。

联盟常设秘书处为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负责根据联盟主席单位及理事会会议要求,组织联盟日常工作。截至目前,聚焦绿色发展和国际合作领域组织论坛7场、培训,产业对接活动100余场,发布报告10余份,为400余家园区提供了绿色和国际合作领域的专业服务。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