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经开区


2月13日,上饶市单体投资额最大的工业项目——总投资150亿元的晶科能源“双倍增”项目正式签约上饶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上饶经开区)。去年,上饶经开区已有两个投资过百亿元项目落户:投资133亿元的爱驰亿维新能源汽车和投资100亿元的汉腾汽车二期。

重大项目扎堆,发展势头强劲。2016年,上饶经开区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55.89亿元,跻身全省工业园区前5位;引进项目50个,总投资469亿元,是前8年投资额的总和,取得了招商工业项目数、工业项目总投资额、利用外资现汇进资率和新开工厂房面积4个全省国家级开发区第一的佳绩,跑出工业发展的加速度。

用坚守永葆特色,用变革闯出新路,变中坚守,守中求变,上饶经开区走出了一条特色园区、优势园区发展之路。


守:守住区位优势,坚守园区定位。

在上饶经开区,听得最多的4个字是“两光一车”。光伏、光学和汽车,三大产业,指向明确,特色鲜明,每个板块都有着深深的“上饶印记”。

上饶从有工业园区以来,没有遭遇“什么产业都想抓,什么产业都抓不好”的烦恼,任凭风云变幻,不惧压力当头,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守住自身产业特色和优势,将光伏、光学、汽车三大产业作为主攻方向,集中火力打造“两光一车”产业集群。去年园区共引进三大主导产业项目46个,占全年引进项目的92%。

坚守,需要眼光。上饶是我省东大门,紧邻长三角。上饶经开区利用区位优势,心无旁骛招大引强。为降低企业成本,打造上饶“无水港”,开通了上饶至宁波海铁联运“五定班列”;上饶作为拥有全国唯一骑跨式高铁站的城市,吸引了长三角地区大量物流人流资金流。目前园区内八成以上的企业都来自长三角地区。
  2006年,两个三十出头的年轻人来到上饶经开区,办起一家名叫“晶科”的小企业。从此,这两名年轻人与上饶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在亲情、政策、环境的感召下,在光伏产业的“刀光剑影”中发展壮大,使晶科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光伏企业,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6亿元,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0%。正在实施的“双倍增”计划,可以带动园区内光伏产业超过千亿元。
  坚守,需要情怀。汽车产业在上饶有着辉煌的过去。1982年,上饶客车研制成功后置发动机客车。上饶经开区利用这一“老底子”,坚定发展方向,将汽车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之一,加大产业招商,延伸产业链。如今,上饶经开区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具有4个整车企业的工业园区,吸引37家配套企业,打造产业链条闭合环。汉腾汽车不到两年时间就完成了从建厂到产品下线的目标,首款自主品牌SUV车型一上市就热销,仅3个月就销售1.6万余台。光学产业也是上饶的“老字号”,“凤凰”牌相机曾是中国民族工业的骄傲。上饶经开区担负起光学产业振兴的使命,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促成央企中电海康扩大投资,对凤凰光学进行改制,并在上饶建设光学制造基地。目前,园区已经聚集了大大小小光学企业近300家,在国内具有较强的产业影响力,产业集群效应明显。
  坚守,需要韧劲。园区企业增多,经济体量不断做大,“变”的背后的有力推手,是不变的真抓实干精神。经开区的班子,一届接着一届撸起袖子干。2月24日,记者见到了上饶市经开区招商二局局长石巍峰,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光伏产业办主任。他不仅对晶科能源及园区光伏企业情况如数家珍,而且对光伏产业的历史、现状都了然于胸,对光伏产业的未来充满了希望。为了熟悉光伏产业,他晚上查资料,白天蹲企业。“为了更好地服务客商,我们对企业、行业都要有深度了解,这样才能在认知上拉近与客商的距离。”目前,上饶经开区成立了6个招商局(产业办)和1个开放办,组建了一支50人左右的专业招商团队。而“五人行小组”在园区更是家喻户晓,这个由一名县级领导、一名招商干部、一名安商干部、一名建口干部、一名政法干部组成的小组,基本解决了企业在园区遇到的各种困难。

变:以改革创新勇气种好“试验田”

开发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上饶经开区用“变”的勇气种出了成果。
  2月23日,记者走进经开区办公大楼,看到滚动大屏上发布一则快讯:“普偌迈机电制造有限公司与上饶经开区达成投资意向,双方签订总投资7500万美元的全自动去毛刺机设备、汽车零部件两个项目,其中固定资产投资5100万美元,流动资金2400万美元,用地95亩,达产达标后年销售收入达1.8亿美元。”
  招商、考察、签约,这个项目的落地用时仅28天,这中间还包括春节假期。上饶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爱平向记者讲述了招商经过:“这是一家在全美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看到我们园区汽车产业发展成熟,政策服务到位,很快就和我们签约了。”
  变,是敢冒风险。为了支持汉腾汽车,经开区以产业基金入股,明股实债,只拿固定收益,不参与企业分红,7年时间内退出股权。该公司总经理李学明告诉记者:“企业获得了经开区的资金支持,又能完全独立运行。这种办法符合企业发展的需求,也是我们落户这里的重要因素。”
  产业基金的设立,让企业与经开区结成利益共同体。这一模式从摸着石头过河到规范运作并推广,见证了经开区敢闯敢试的勇气。此外,经开区还推广设备租赁、专利质押等方式,为企业排忧解难。
  变,是解放思想。为了让企业、项目尽快落地、见效,上饶经开区创造性启动了容缺受理制度,建立完善超时默许、并联审批等12项制度,工业项目的审批时限压缩到45个工作日内,在公开承诺时限内未作出是否准予许可决定,就默认为该行政许可和服务项目被批准。张爱平给记者讲了一件正在做的事:园区要揽下一个26亿元的项目,如按正常程序,要为企业提供“三通一平”,至少要花一个月时间。为了缩短这个时间,园区提供毛地给企业,让企业自己去搞“三通一平”,园区给“三通一平”补贴,再给项目进度补贴。这样一来,项目落户快,“三通一平”也做到了。张爱平说:“26个亿,一个月的利息多少?早投少损失,早投早见效!真正站在企业的角度考虑问题,这就是方法,就是解放思想,就是创新。”
  变,是打破常规。产业孵化基地的建设交给企业做,产权切割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占地578亩的彩诚中国汽车零部件(上饶)基地项目完成一期建设,项目执行总经理程运强告诉记者,目前招商企业超过75%,预计入驻企业超过50家。光学产业孵化基地占地260亩。江西泰华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显革告诉记者:“我们是从开发商手里买来的厂房,4000多平方米,600多万元,这个价格比我自建厂房便宜。”目前,已有34个项目进入孵化园标准厂房,260亩地可创造20亿元的产值,解决就业上万人。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