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开发银行(亚行)承诺从自有资源中调拨228亿美元,帮助亚太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直接影响,推动绿色复苏。

亚行日前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了过去一年的财务业绩和运营成果。报告概要介绍了亚行综合运用资金、知识和合作伙伴关系等资源为发展中成员体提供支持的情况。

“亚行坚信,应对疫情影响与支持长期发展并不相互排斥,”亚行行长浅川雅嗣表示,“我们坚持不懈打好防疫持久战,为实现包容、韧性和绿色复苏奠定了基础,确保向亚行《2030战略》设定的目标不断迈进。”

2021年亚行承诺的228亿美元涉及贷款和担保、赠款、股权投资、向政府和私营部门提供的技术援助等。除此之外,亚行调动了129亿美元的联合融资。

在亚行2021年承诺额中,有59%即135亿美元用于疫情防控。而其中许多承诺,譬如加强卫生部门的承诺,也将在疫情结束后长期造福亚太地区。

亚行的抗疫支持包括向成员体政府提供49亿美元快速支付融资,以此助推结构性改革和解决债务可持续性问题。融资包括46亿美元政策性贷款和2.5亿美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备选方案”资金。

应对气候变化等更长期的发展挑战仍是亚行2021年业务的重中之重。

浅川雅嗣表示,“气候变化攻坚战成败的关键在于亚太地区。要打赢这场战役,我们这个地区需要加快低碳转型。”

亚行已将2030年前气候融资累计额提高到1000亿美元。为了实现这个更加雄心勃勃的新目标,亚行宣布了一系列融资倡议,以期提振亚太地区的低碳发展。例如,亚行推出了“能源转型机制”,利用私人和公共投资,为煤电资产的提前退役提供资金,扩大清洁和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确保转型的公正和可负担。

亚行2021年的所有承诺均包含了专门惠益广大妇女和女童的内容。亚行还加大努力,协助各成员体政府调动国内财政资源,因为此类资源对于实现可持续增长是不可或缺的。相关手段包括成立“亚太税务中心”,借以支持整个地区的税收改革及相关改革。

亚行2021年承诺的资金来源于其迄今为止规模第二大的借款计划,其在资本市场上共筹集到资金358亿美元。去年,亚行主题债券发行量创历史新高,并首次发行了教育债券和力求改善海洋健康的蓝色债券。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