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作为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载体,是推动传统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支持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的理想媒介,正逐步成为全球能源革命和能源转型的重要载体。当前,德国、日本等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纷纷将氢能纳入国家能源战略规划,持续加大投入强化先发优势,国际氢能产业发展进入关键机遇期。我国也将氢能作为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方向和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2023年,国家各部委发布涉氢政策超43项,氢能产业顶层设计日趋完善。


在专项政策方面,2023年8月8日国标委、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能源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氢能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在涉氢政策方面,氢能相继被纳入《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23年版)》、《2023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4年本)》等多个文件。其中,国家发改委于12月29日印发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4年本)》,明确氢储能、氢能技术与应用、氢能、风电与光伏发电互补系统技术开发与应用、电解水制氢和二氧化碳催化合成绿色甲醇、可再生能源制氢、副产氢替代煤制氢等清洁利用技术等氢能产业相关内容均为鼓励类产业。
2023年,国内各地方政府出台氢能产业相关政策超317项,包含氢能专项政策137项、涉氢政策180项。其中,青海省、江西省、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长沙市、新乡市、无锡市连云港市等20个地区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四川省、江苏省、河南省、陕西省、苏州市、长沙市、南昌市等63个地区相继发布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氢能领域相关布局,为氢能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绿盟也将部分省市的特色政策梳理、归纳,并对重点内容进行了提炼。
1.jpg2.jpg3.jpg4.jpg5.jpg6.jpg7.jpg8.jpg9.jpg10.jpg11.jpg12.jpg13.jpg14.jpg15.jpg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