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卡片


刘一峰

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

产业转型项目主任

主题:《水管理创新理念在工业园区的试点实践》



一、WWF视角下的全球及中国水风险 



1. 水资源危机持续受到全球各界关注

从2010年到2019年近10年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对商业组织的经营活动有相应的风险的分析:如图从最左边的2010年到最右边的2019年,风险的颜色从蓝色变成了大量的绿色,即从10年前的经济类风险为主的主要风险,变成了现在以环境类风险为主的关键性风险。

微信图片_20201208154948.png

2. WRF水风险评价

水风险相比气候变化类风险,具有非常典型的区域性特性。如气候变化风险是在全球范围内造成影响,但水风险则非常带有区域性,如果在上游进行了污染,那么流域的下游会受到影响。当讨论到国内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时候,水风险是一个关键的风险类别。

微信图片_20201208155007.png

上图是世界自然基金会所开发的一个叫水风险地图的线上工具,这个工具在分析水风险的时候,把三种风险叠加在了一张图上。这三种风险分别是物理风险、政策风险和声誉风险。在世界地图上,中国的水风险相对来说较高,虽然中国的南部地区目前还处于中等风险,但鉴于南部地区的整体经济发展趋势,是值得重点关注的。

3. 中国的工业园区

在中国,工业园区聚集性的经济发展模式,相比全球其他的国家有非常鲜明的特点,例如其GDP占比非常高,能够达到整个中国GDP的三成。因此当有相应的环境风险或者水风险的时候,更容易影响到经济占比较高的集聚型区域,所以工业园区需要更好的关注水管理。

微信图片_20201208155027.png



二、水管理创新在中国的实践


1. 水管理创新理念

水管理创新是世界自然基金会跟其他的全球的机构共同提出来的方法(Water stewardship)。要经历5个关键步骤,即意识的提升;认知层面的提升;内部行动;协同行动;贡献流域的治理。

2. 工业园区水管理创新目标与路径

微信图片_20201208155221.png

3. 试点园区西夏墅、盛泽主要成果

一些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以西夏墅为例,万元产值的灰水足迹有明显的下降,企业的灰水足迹也下降非常明显。

另外这些企业在园区内开展试点工作的过程中,结成了一个小的内部联盟,他们称其为环保协会。一旦出现环境突发事件的时候,企业会共享环境突发事件相应的解决方案。对政府或对于工业园区的管理部门而言,是一个可以探索的路径。这种机构、机制我们可以更好的去提炼,探究如何在中小园区内更好的开展。


微信图片_20201208155349.png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