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解决工业园区测算碳排放面临的行业类别多、专业性强、计算过程复杂、获取数据难等实际问题,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泰达低碳中心)依托在园区碳排放核算领域深耕十年的经验和技术优势,研发出适合国内工业园区的碳管理平台,能够实现园区碳排放核算、智能数据分析、碳资产管理、碳排放报告编制、碳相关信息披露等功能,现已支持各园区申请试用。

Q1

什么是工业园区碳排放?


碳排放量是指温室气体排放量,温室气体主要包括二氧化碳(CO₂)、甲烷(CH4)、氧化亚氮(N₂O)、氢氟碳化物(HFCs)、全氟碳化物(PFCs)及六氟化硫(SF6)等。


Q2

为什么要计算工业园区碳排放?


随着近年来工业企业入园率逐步提升,例如截止2020年,各地方的化工企业入园率已达到80%,工业园区碳排放在全国的贡献率将持续攀升。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任务目标下,工业园区面临着低碳转型的机遇和挑战,计算、明确工业园区碳排放量既是监管的要求也是自身绿色发展的需要。

*摸清园区现有排放底数

*规划园区碳减排的有效路径

*为编制发展规划提供数据基础



Q3

如何计算工业园区碳排放量?


工业园区碳排放核算一般可分为产生于园区内部的能源活动(工业、建筑和交通),如工业过程、燃料燃烧、废物处理等产生的直接碳排放和产生于外购的二次能源,包括电力、供热/冷等能源消费的间接碳排放。


Q4

”碳管理平台“可以为工业园区解决哪些问题?

园区排放不仅包括园区范围内的总排放,还包括园区内重点企业的碳排放,因此园区在测算时面临诸多困难,如:

311e1351fe91f0bb017785df9b15a3d.jpg

系统通过以下功能解决:

1、量化摸底——碳排放核算:根据国际国内碳核算标准进行碳排放的科学计算。碳核算相关功能可以涵盖核算、核查、阈值以及接口管理等。

2、统计分析——智能分析:通过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对标行业排放水平;预测未来排放量;为企业碳减排以及开展碳交易提供碳管理决策建议;

3、管理决策——园区管理:包括园区层面的层级管理、机构管理、用户管理、碳资产管理(配额及CCER等)管理等;

4、报告编制——编译报告:参照国际国内碳排放报告格式自动生成可编辑、多格式的碳排放报告,满足碳交易、碳披露等不同诉求。

“碳管理平台”操作示例:

①输入园区碳管理平台网址:carbonbrain.greendev.org.cn,输入账号密码登录。

6815d04f4ce1706f5f030d12a56e4643.png

②左侧点击“碳排核算”进入园区基本信息填报界面,选择、填写“报告年度”、“所在地区”等相关信息,点击“确定”进入下一步。

a81e26a5f9f40976598fc75372de6b93.png

③进入数据填报界面,共分为“能源活动”、“工业生产过程”、“废物处理”和“农业、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四个板块,可选择“手工输入”或“制式文件上传”,“手工输入”即填报相关能源使用量等数据。

29e9144b719350cb683fff4347eaca89.png

④保存数据后,点击“查看”即可获取园区碳排放核查报告预览,如有需要也可下载报告。

d500c87224ec8f2c39b1d7f5eda0ac27.png

⑤其他更多功能详见管理平台界面。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