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年6月10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郑州分中心(以下简称“绿盟郑州分中心”)成立大会在郑州滨河国际中心顺利召开。商务部驻郑州特办副特派员陈凯杰、河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苏、河南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处长张秀、河南省级及以上经开区管委会48名有关领导、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副主任刘心怡出席会议。

截屏2021-06-16 下午4.14.29.png

会上,商务部驻郑州特办副特派员陈凯杰在致辞中指出,绿盟郑州分中心的成立,是为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关于开发区创新提升的总体部署,将立足河南省,为黄河流域沿线各省开发区提供绿色发展、国际合作方面的支持服务,更好地促进开发区创新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苏在致辞中表示,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各开发区要通过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加快构建绿色生产体系,使绿色生态低碳成为开发区的财富、优势和品牌。希望在绿盟郑州分中心的支持下,推动构建河南省开发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副主任刘心怡表示,绿盟目前服务商务部推动全国工业园区的绿色发展与国际合作工作,同时依托各省商务主管部门,为各省重点工业园区提供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服务与支撑。郑州分中心未来将依托总部在国际组织、金融机构、创新平台、绿色企业、高等院校等方面丰富的渠道资源,促进经开区在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领域的交流、合作和互鉴,和各园区一起努力探索河南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

绿盟郑州分中心负责人金雷雷在会上介绍了分中心招商支撑、产业孵化、国际合作、咨询培训、信息服务、展览展示等六大职能;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绿色发展体制机制研究平台、绿色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绿色发展交流合作平台、“绿创杯”绿色技术创新大赛平台、绿盟云课堂微信平台、碳咨询平台、国际合作园区联席会平台等八大服务平台。在近一年的筹备期间里,绿盟郑州分中心已协助河南省经开区开展产业集群研究、发展研究等多项工作;包括参与起草《河南省国际合作园区认定及管理办法(讨论稿)》、组织国际合作园区能力建设线上培训等。未来,绿盟郑州分中心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与河南省各开发区共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探索绿色发展之路,发挥开发区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绿盟郑州分中心的成立,将助力河南省各开发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背景材料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是在商务部外资司指导下,由天津、北京、苏州、广州等36个在绿色创新、转型提升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16年8月共同发起成立。联盟旨在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效益并举,实现绿色技术创新、产业结构优化,国际合作深化共同走向高质量发展。联盟目前服务全国217个国家级经开区的绿色发展与国际合作工作,同时依托各省商务主管部门,为各省重点工业园区提供绿色高质量发展思路建议。联盟设立轮值主席单位、专家委员会和秘书处。联盟常设秘书处为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负责联盟日常运维和联络工作。此外,联盟分别在南昌经开区、广州开发区设立有分中心,并正在筹建郑州分中心与北京分中心。

截至目前,联盟共吸纳62个在绿色发展方面取得良好成效的国家级经开区加入。第一届至第五届联盟主席单位分别由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金桥经济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担任。

2021年,联盟在商务部等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下,围绕十四五时期国家级经开区开展零碳示范区创建、开发区绿色创新提升发展思路研究及指标体系、开发区构建高质量环保产业集群、绿色金融促进开发区实体经济战略转型、绿色品牌一体化与国际营商环境构建、智慧环境系统提升开发区环保监管治理水平、全球价值链视野下的国际合作园区营运规划升级等内容进行专题研究。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