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6-17日,受四川省商务厅邀请,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绿盟)秘书处赴成都市参与了2021年全省国家级经开区和国际(地区)合作园区工作会议暨专题培训会议。四川省商务厅刘欣厅长、周万山副厅长、商务部成都特派办贸管处刘岭副处长,及四川省发改委、经信厅、环境厅等相关负责人,各市县商务主管部门、国家级经开区和国际(地区)合作园区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1.jpg


会议除讨论了四川省国家级经开区和国际(地区)合作园区工作总结与下一步工作计划外,还安排了知识产权、金融政策、RCEP和中欧CAI解读、体制机制改革等主题培训。绿盟秘书处在17日下午进行了主题为《“十四五”国家级经开区国际合作与绿色发展》的交流分享。

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主任宋雨燕在致辞中表示,四川省各国家级经开区和国际(地区)合作园区的建设成果显著,特色鲜明。例如成都高新区的中韩创新创业园、宜宾临港经开区等,从招商手段、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有非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绿盟也希望能够梳理总结西部省份在国际合作与绿色发展方面的优秀案例和做法,向全国各级各类园区推广宣传的同时,也将园区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合作需求输送至欧盟、德国、法国、日本、新加坡等国际渠道,在新发展格局下助力国家级经开区和国际合作园区吸引优质外部要素资源,高水平对外开放。


   1617247932574.jpg    1617247932603.jpg


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技术总监陈安进行了题为“‘十四五’时期国家级经开区国际合作与绿色发展”的分享,演讲内容从宏观政策与形势、高水平对外开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三个方面进行展开。“双碳目标”为国家级经开区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在绿色低碳领域的国际合作机遇。

此外,在中欧投资协定(CAI)签署后,从中欧双方投资和贸易空间方面,可以清晰地看到中欧双边投资规模差距的不断缩小。2019 年欧盟对我国直接投资规模约为120 亿美元,与2018 年的70 亿美元相比涨幅高达70%,同时创下2014 年以来的新高。根据截至目前的数据显示,中欧投资规模与中欧经济体量和贸易紧密度不成比例,未来增长潜力巨大。


陈安总监在演讲中,总结提炼了以下4点国际合作与绿色发展的路径建议:

1 - 树立新发展理念,突出开放型经济导向,加大稳外资、稳外贸力度;

2 - 高水平建设国际合作园区,打造高质量开放平台;

3 - 把握国际形势和“双碳目标”为开发区带来的招商引资新机遇;

4 - 系统化开展碳达峰行动,调整能源结构与产业布局。


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知己知彼是关键,进行清晰的产业规划、提升本区域的基础环境是前提。园区可从以下3方面尝试取得突破:

1 - 创新维度广阔,层次丰富的国际合作机制;

2 - 产业规划与图谱分析,开展产业链招商;

3 - 打造生态、营商、生活三方面的优质环境;


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方面,经过不断地探索与实践,目前绿盟从地方的先进经验中总结出以下5点主要做法:

1 - 制定实施具有引领性的达峰行动方案,提出碳中和智慧园区建设的路线图。

2 - 针对园区管理部门、企业开展系统性能力建设培训。

3 - 建立能源与碳排放管理平台,提升开发区能源与温室气体排放监管能力。

4 - 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融合、创新,注重运用经济政策、投融资、市场交易等手段。

5 - 推动低碳技术和模式创新,实现绿色和数字经济双轮驱动,推动主导产业向中高端发展。


针对以上建议,会议现场还通过优秀的园区经验举措进行了详细的论证。

本文能够容纳的内容有限,如需了解更加详细的内容,欢迎关注“绿盟云课堂”,我们会针对以上提到的每一方面进行专题展开。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