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在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中国投资协会绿色发展中心的共同指导下,由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主办,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第三届“绿创杯”绿色技术创新大赛复赛江西站顺利举行。

02.jpg


会议邀请到江西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兵、南昌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于立山、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促进中心技术与产业推进室主任张雅京、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主任宋雨燕、南昌市发改委副主任钟雷英等相关领导出席。来自上海、浙江、宁波、西安、苏州等地的10家参赛企业团队以及南昌经开区内企业代表,以及来自光大环境、华能、绿动资本、中关村科技租赁等央企及金融机构的评委专家,南昌经开区管委会有关局室等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

领导致辞

03.jpg1712820313603.jpg

江西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兵在会议致辞中提到,近年来,江西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动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高地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江西省正在积极构建绿色低碳政策体系,出台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培育、城乡建设绿色发展、锂电新能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政策文件,狠抓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与推广,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

南昌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于立山在致辞中提到,南昌经开区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契机,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通过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健全循环经济产业链,加快园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园区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了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电子信息、新材料、装备制造、医药健康、航空运维等“2+4”产业发展体系,先后荣获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园区、国家级“绿色低碳示范园区”、国家中小企业创业基地、江西省碳达峰试点园区等称号。
主旨演讲

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主任宋雨燕以《双碳目标下的企业绿色转型路径》为题,为绿色科技创新引领园区新质生产力发展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工作思路。

04启动.jpg

启动仪式

05 技术.jpg

复赛启动仪式在省、市发改委领导的见证下,由本次参会的主要领导专家共同发起。


技术路演

05.jpg

来自上海山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冲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卡沃罗氢科技有限公司、西安一九零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弘汇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师范大学、苏州富焓节能科技有限公司、陕西金翼通风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睿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泓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参赛代表分别围绕污水高效脱氮、智慧低碳数字化工厂、水电解制氢、新型储氢材料、节能风机等项目进行了路演分享。


专家点评

06.jpg

路演结束后,专家评委进行了精彩提问点评。


企业参访

04.jpg

为加强参赛团队与园区企业的深度交流,促进技术供给侧与园区场景侧的对接转化,本次活动主办方特意安排了园区考察环节,组织参赛团队分批次考察江西润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南昌顶津食品有限公司,江西鼎元生态环保有限公司等园区内具有代表性的节能环保企业。


会议碳中和

为响应国家关于“大型会议碳中和”的号召,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通过江西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购买了相应的林业碳汇,对本次会议举办过程中所产生的碳排放进行了中和,为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

“绿创杯”绿色技术创新大赛

“绿创杯”绿色技术创新大赛(以下简称“绿创杯”)是推动国家级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创新技术产业化的卓越服务平台,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及《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发〔2021〕4号)、《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部署,通过提供培育辅导、融资对接、宣传展示、市场对接等服务,解决节能环保技术孵化、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甄选国内外优质节能环保技术,为具备产业化基础的解决方案提供技术转化和产品应用服务平台,也为研发、融资、项目落地和产业合作提供有效市场,实现园区和技术之间的相辅共赢。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收集参赛项目200余项,入围决赛项目吸引融资规模约60亿元。第三届“绿创杯”绿色技术创新大赛现已进入复赛阶段,决赛计划于第七届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主席单位——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

1712819537250.jpg


拓展阅读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南昌经开区”)位于南昌市北郊,毗邻红谷滩区,创建于1992年,2000年被国务院批准成为江西省第一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现辖区面积310平方公里。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培育形成了“2+4”产业体系,即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电子信息2个首位产业,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新材料、航空运维4个主导产业。南昌经开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牢牢抓住江西省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发展机遇,将经开区打造成为工业文明、城市文明和生态文明融合的示范样板区。近年来,南昌经开区着力构建完善绿色制造体系,以企业为建设主体,加强政府引导、优化政策环境,不断提升绿色制造专业化、市场化公共服务能力,加大力度开展绿色制造梯度培育,积极打造一批绿色制造典型示范。目前,南昌经开区累计培育国家级绿色工厂5家、省级绿色工厂2家。2023年,成功获评国家级“绿色低碳示范园区”,江西省碳达峰试点园区。下一步,南昌经开区将全力打造绿色发展标杆,积极发挥绿色制造示范作用,引导更多园区、企业开展绿色化改造和绿色制造创建,以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引领,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