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以下简称工发组织)于2019年11月发布了《工业园区国际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为进一步推动《指南》本地化指标体系在中国园区的应用和推广,助力中国园区实现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促进工业园区层面国际合作,联合国工发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工发南南中心”)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以下简称“绿盟”)共同启动了《工业园区国际指南》中国本地化指标体系试点合作研究项目(以下简称“试点研究项目”)。项目选定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封综合保税区、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作为试点合作园区,参与专家调研、数据评估和本地化指标体系培训等试点研究活动,以期在经济、社会和环境等多维度对标国际发展水平,提升园区国际化营商环境。

2023年5月30日,《工业园区国际指南》本地化指标体系试点合作研究活动在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正式启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先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区域首席代表康博思先生和安徽省商务厅的代表,以及首批示范试点园区的五家园区代表和部分安徽省开发区代表等共计50余人参加。随后,由联合国工发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项目、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东南大学等多名专家与研究人员组成的跨学科、多领域的研究团队陆续对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封综合保税区5个试点园区开展了园区调研、专家培训、座谈研讨,与试点园区就经济、社会、环境等指标相关内容做了深入调研与交流。

至此,5个试点园区的第一阶段调研交流工作圆满完成,一方面提升了试点合作园区对本项目的清晰认知,明确研究方向与目标,促进项目参与方合作与配合。另一方面,试点园区结合自身情况,对指标体系的各项内容进行认真总结、梳理,提出了各自的思考、困惑与建议,为项目的进展和成果实现打下了坚实基础。后续,项目组将持续关注试点园区发展建设,探索《指南》在实际应用中的效果和可行性,提炼出适合中国园区的最佳实践与经验,探索进一步推广与应用的可行途径。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