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3-24日,第七届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大会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顺利举办。本次大会由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山东省商务厅协办。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杜晶、省商务厅副厅长张庆伟、联合国贸发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线上)、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线上)、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ESG中心主任施涵以及霍尼韦尔、日立、威卢克斯、横河电机、威立雅等外资头部企业高管,华夏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投资协会绿色发展中心等金融机构专家出席会议。来自全国18省的40余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主管领导参加活动。

会上,青岛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常务副主任杨文在致辞中表示,青岛开发区一直秉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践行联盟倡议,先后获批国家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首批智能化工业园区示范试点。下步,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在“生态绿图”上绘“发展蓝图”,着力打造绿色发展引领区;变“目标愿景”为“应用场景”,着力打造低碳转型示范区;用“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着力打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创新区,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开发区力量”。

ed47ffa2d8c62271e87bffdeb0250b8.jpg

省商务厅副厅长张庆伟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山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扛起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责任,着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经过近40年的发展,开发区已成为工业经济主战场、高端产业集聚区、外贸外资主阵地和科技创新主引擎,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希望各智库、各专家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助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共同奋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共同分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成果。

57ff815a4feaa813ad3e9f50f7d118b.jpg

商务部外资司杜晶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绿色低碳转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基础支撑,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用千分之三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国1/10的地区生产总值和1/5的工业增加值,其中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的成立和发展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工业园区的具体实践。明年是首批国家级经开区成立40周年,需要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拓展绿色发展和国际合作,推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0.jpg

 绿盟主席单位传递“接力棒”

会上,在商务部外资司杜晶副司长见证下,根据联盟章程,第六届主席单位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与第七届主席单位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顺利交棒。

1.jpg

聚焦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经验”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首席顾问兼投资司司长詹晓宁副司长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介绍了全球特殊经济区联盟(GASEZ)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区的情况。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于2022年牵头组建了全球特殊经济区联盟(GASEZ),旨在搭建工业园区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全球工业园区的可持续发展。10月18日,第八届世界投资论坛期间,全球特殊经济区联盟(GASEZ)正式发布首批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区50强名单。来自中国的苏州工业园区、广州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优异成绩成功入选。

4.jpg

发起绿色营商环境倡议

为充分体现中国工业园区的绿色发展成果,回应国际投资者对绿色营商环境的关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联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开展了绿色营商环境评价方法学研究,制定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营商环境竞争力指标体系,包括产业绿色发展、绿色能源供应、环境与绿色基建、绿色服务水平四个维度,共计14项指标。会议当天,针对绿色营商环境基础较好,评价表现优异的典型案例园区,发起了“园区绿色营商环境建设倡议”,发起单位包括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广州开发区、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2.jpg

绿色产业伙伴助力园区低碳转型

会议期间,在商务部外资司杜晶副司长、与会领导专家见证下,多家外资头部绿色低碳解决方案企业与绿盟签署了《绿色产业伙伴计划书》,绿色产业伙伴计划旨在借助绿盟平台作用,搭建企业与园区桥梁,推进绿色技术及解决方案在园区落地应用,助力园区可持续发展。此次签约代表着绿盟首批绿色产业伙伴计划已正式启动,首批企业代表分别来自碧亚宜建筑研究院(深圳)有限公司、高砂建筑工程(中国)有限公司、横河电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日立(中国)有限公司、威卢克斯(中国)有限公司、威立雅(中国)环境服务有限公司。

3.jpg

专家共话园区低碳发展路径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了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以及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首席科学家、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ESG中心主任施涵博士,分别围绕双碳背景下的园区低碳建设路径以及ESG助力工业园区可持续发展转型发表了主题演讲。

在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分别就“产业促进园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和“金融促进园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展开了丰富多彩的讨论。来自国家开发银行、华夏银行等金融机构代表,和来自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威立雅(中国)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等绿盟产业伙伴,与石河子经开区、天津经开区及江宁经开区在上述领域所取得的成果、经验和需求进行了交流。

开展政策研讨交流

为进一步了解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绿色低碳发展政策方面的现状和需求,会议当天还组织召开了闭门研讨会,邀请到相关专家和园区,就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绿电等绿色发展资源要素保障、绿色金融支撑实体经济、ESG等绿色营商环境综合水平提升等话题进行了探讨交流,并形成初步政策建议。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