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0日-27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一行访问韩国、日本,就中韩合作共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中日节能环保企业技术交流层面展开多项交流活动,并对部分典型企业、示范项目进行了现场考察。


活动1:访问韩国蔚山生态工业园以及韩国能源公团 (KEA)

基于2017年国家工信部与韩国产业资源通商部签署《绿色-生态产业开发领域战略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和在韩国首尔召开的第三次中韩产业合作部级对话上,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CIETC)与韩国能源公团(KEA)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作为中韩绿色工业合作执行平台,共同推动中韩在绿色工业园区、清洁生产、绿色制造合作伙伴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蔚山生态产业发展中心(UEID)作为韩方实施单位,与绿盟共同推动韩国的生态工业发展(EID)模式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层面落地。

本次出访期间,绿盟实地考察了蔚山生态工业园的污水处理和蒸汽节能设施,并与韩国能源公团、蔚山生态产业发展中心进行座谈交流。


活动2:访问日立制作所及柏之叶智能城市示范项目

柏之叶智能城市项目是由千叶县柏市政府、企业和学术机构联合开展的城市建设项目。以“环境共生城市”、“健康长寿城市”、“新产业创新城市”为主题,旨在打造“世界未来形象”的城市。日立作为参与方,通过柏之叶区域能源管理系统削减CO2并实现能源信息可视化;在灾害发生时向关键场所提供电力,实现了地域能源的高效利用和监控。柏之叶智能城市项目的开发区域正在进一步扩大,日立也在为实现可持续的舒适城市而不懈努力。最终成品“柏之叶AEMS”是日立社会创新事业的解决方案之一,可以在不影响生活舒适便利性的情况下,实现城市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本次出访期间就日立柏之叶的AEMS管理进行现场参观,并与日立制作所围绕面向园区、企业的绿色化和数字化解决方案进行座谈交流。


活动3:访问高砂热学筑波研发中心

“高砂热学创新中心”由高砂热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兴建,位于日本茨城县筑波未来市,占地面积22746平方米。该中心整合了公司总部的部分职能(策划和研发部门),附带实验楼以及惠民设施。该中心已于2020年竣工,2021年3月开始正式投入使用,为2023年高砂热学公司成立100周年在新组织下开始运作做准备。该中心包括办公楼,实验楼以及连接两楼的展览空间和展示室,实验楼包含检测室和实验室,该研发中心利用了太阳光能,氢能,生物质能,地下水可再生能源,并增设了大容量蓄电池,把多余发电量进行存储,其中办公栋已实现零能耗。因此是除了具备先进节能减耗解决方案之外,还具备多项优势以及独特的先端技术魅力研发中心。

本次出访对研发中心进行了现场访问,并就氢能领域、生物质发电和可移动余热利用新材料方面的前沿技术合作推广意向进行了交流座谈。


活动4:访问利泰姆东京超级生态城工厂

利泰姆公司是创建于茨城县水户的百年企业,特别在实现金属复合材料的零排放、建立全国规模的废弃物再资源化体制等方面具有领先技术和经验,东京工厂位于东京超级生态城内,具有日处理量864吨的强大处理能力,已经实现工厂的近零排放。此外,利泰姆牵头建设了日本全国废弃物处理公司组成的JRIC(广域回收利用管理服务)网络,服务范围覆盖全国。

本次访问主要就利泰姆东京工厂的处理设施进行现场参观,并就中日在无废城市领域的合作可行性进行了探讨。


活动5:与三菱UFJ银行、一般社团法人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等进行交流座谈

本次出访期间,绿盟还与三菱UFJ银行东京总部及一般社团法人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等机构,围绕绿色可持续金融、日中科学技术孵化创新等领域进行了交流探讨。


活动6:与日中经济协会举办“中日节能环保技术对接交流会(东京站)

本次交流会是绿盟和日中经济协会在第十六届中日节能环保论坛签约后的首场线下活动,由绿盟与日中经济协会共同举办,共邀请到江森自控日立、堀場制作所、川崎重工、高砂热学、三菱日联银行等企业围绕高效率区域能源站解决方案、氢气燃气轮机、碳中和综合解决方案等前沿技术进行了对接交流。


自中国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以来,日方高度关注绿色低碳领域的可持续解决方案,并希望与中国企业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的工业园区、工业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在第十六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上,绿盟分别与日中经济协会、日立(中国)和江森自控日立、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与多家日资500强企业构建合作网络,旨在进一步推动中日在绿色低碳、节能环保领域的产业技术合作。

希望进一步了解绿盟并愿意与上述企业开展合作交流,成为绿盟产业技术合作生态伙伴,欢迎与绿盟秘书处联系。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