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为提升国家级经开区和各级各类工业园区能源与低碳相关负责人管理意识和管理水平,科学指导企业推进降碳、减排工作,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等协会的大力支持下,8月23日,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WWF)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通过线上直播形式顺利举办了“绿色低碳,园区先行”系列公益云课堂第五期:“科学碳目标助力可持续发展:企业实践与园区探索”主题培训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到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上海区域项目总监王倩女士、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服务部副经理余仲华先生、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采购总监姚渭洲先生、力容新能源技术(天津)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刘萍女士进行分享。共有来自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等15个省、市(自治区)的5个开发区、65家企业参与活动,共385人通过公众号转播观看了本次活动。


W1.png

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上海区域项目总监王倩女士以《科学碳目标的设立与实现路径规划》为题进行分享。为动员企业根据气候科学制定减排目标,2015年,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CDP)、联合国全球契约(UNGC)、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发起了一项全球倡议——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推动企业(包括金融机构)采取更加积极的减排行动和解决方案,提升企业在低碳经济转型中的竞争力,并为企业设定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提供独立评估和审定。加入SBTI的企业从承诺开始,在24个月内制定目标并完成审核。WWF为参与企业建议最适合的建立目标的方法(SDA),邀请企业参加网络讨论会、专题研讨会、大型活动,在WWF官网及宣传活动中登载并介绍参与企业,为企业绿色推广给予材料支持及指导,提供丰富的国际会议、论坛展示机会和广阔的媒体报道渠道,帮助链接需要的合作伙伴资源。截至2022年3月,全球共有158家纺织品牌和企业设立了科学碳目标,全球共有26家技术硬件与设备厂家承诺净零排放。截至2022年4月24日,147家公司承诺加入SBTi, 9家公司承诺了净零目标,44家完成目标审核。包括:阿里巴巴、京东物流、腾讯、联想等公司,由此可见,科学碳目标的商业价值有很多,不仅能够帮助企业更快适应低碳经济,节约成本,避免资产搁置的风险,还能梳理企业形象,推动企业创新和商业实践。

WW2.png

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服务部余仲华经理以《开启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闵行开发区零碳示范园区创建工作》为题进行分享。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是全国首批14个国家级经开区之一,经过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拥有平均年产值20亿元以上的十多个企业集群及核心企业。整体已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获得“上海市质量与环境双优园区”称号。为响应国家“3060”目标,早在2009年就已实现历史碳达峰的闵行经开区,于2021年初率先将“创建零碳示范园区”提上日程,将其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举措,力争为闵行、上海乃至全国提供园区碳中和示范案例。闵行经开区与专业团队合作摸清了园区碳排放现状和历史碳达峰时间,并在碳排放预测分析和碳中和主要路径研究的基础上,研判了园区碳中和时间表及阶段性减量目标,编制形成零碳示范园区创建行动方案、明确碳中和实施路径及重点任务和行动,并研究提出碳中和跟踪评估体系和配套政策措施。

W3.png

百威亚太可持续发展采购总监的姚渭洲先生以《百威再拓碳中和版图,共创零碳未来》为题进行分享。自2018年发布2025可持续发展目标以来,一直将气候行动作为首要重任之一的百威更是在气候行动上不遗余力,百威中国30多家工厂联动产业链上下游多家供应商全面出击,多方创新,在全力助推国家“3060”双碳目标实现的进程中,百威全球于2021年底发布了更具雄心的目标——2040年前百威全价值链实现净零排放,这也标志着百威成为全球首批拥有气候行动目标的100家公司之一。百威亚太用自身业务为产业链各端赋能,包含传统农业、物流运输、生产制造等,为各方争取更多的机会与利益,实现“共同繁荣”的愿景。姚总监以专业视角为我们分析百威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实践案例,剖析企业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需要兼顾的经济性内容。

W4.png

力容新能源技术(天津)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刘萍女士以《超级电容器储能调频系统应用》为题进行分享。力容是一家专业从事活化干法电极制备技术及相关应用领域(电极及电芯)研发的制造公司,力容干法电极技术所制备的超级电容,锂离子电容形成了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高、寿命长、性能优等高品质的显著特性。储能系统是能源结构转型的关键,力容新能源是全球干法电极技术的创造者和领导者,是全球活化干法电极制备技术的唯一拥有者。该干法制备技术带来的电容和电池能量密度提升及充放电循环次数提升已为业界所公认,不仅代表极片和电芯的未来发展方向,也在力容持续地领导性创新下,以明显的优势引领行业发展。

W5.png

获取活动课件及更多信息请添加绿盟云课堂官方微信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