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png

640 (1).png


开场词

ECO-NETDZ


2022年6月13日,全球经济特区联盟(GASEZ)首届年会在牙买加蒙特哥湾会议中心举行。会议吸引了750名与会者,包括牙买加总理、库拉索首相、各国政府各部门部长、外交人士、商界领袖、经济特区和投资促进机构代表、学者和媒体。

大会由本届论坛的两位联合主席——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先生(James Zhan)和世界自由区组织首席执行官萨米尔·哈姆罗尼先生(Samir Hamrouni)主持开幕。两位主席均表示此次会议至关重要,是会议工作计划的关键里程碑。联合国大会主席阿卜杜勒·沙希德先生(Abdulla Shahid)等其他高级别官员也发表了开场词,强调在《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威胁之际,建立创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性。随后,世界海关组织副秘书长里卡多·特雷维诺先生(Ricardo Trevino)强调了经济特区与海关当局之间良好关系的重要性,以及通过GASEZ等倡议进行集体政策倡导的必要性。加勒比投资促进机构协会(CAIPA)主席安妮特·马克女士(Annette Mark)在开幕词中提出了创建跨境加勒比自由贸易区的想法。

640 (2).png


关于经济特区近期出现的

关键问题的小组讨论

ECO-NETDZ


詹晓宁先生为小组会议开幕,并分享了贸发会议《世界投资报告》的最新调查结果,报告显示,尽管2021年外商直接投资(FDI)有所回升,但仍充满不确定性。人类目前面临包括三个"F"(粮食、金融和燃料)以及两个"H"(人道主义和卫生)的危机,这些因素对外商直接投资和经济特区具有重要影响,相关政策应跟上全球投资政策格局的发展,如对跨国公司利润采取最低税率。经济特区需要适应当前环境并进行现代化调整,更加审慎地关注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相关的激励措施。

与会嘉宾包括《投资观察》(Invest Monitor)主编考特尼·芬格尔(Courtney Fingar)女士、巴拿马商业和工业部自由区总监安巴尔-鲁伊兹(Ambar Ruiz)女士、国际科技园和创新领域协会(IASP)非洲分部主席、肯尼亚Konza Technopolis发展局首席执行官约翰·塔努伊(John Tanui)先生、牙买加经济特区管理局(JSEZA)监管和政策高级总监安斯利·布朗先生(Ainsley Brown)、世界经济特区管理局首席知识官莫汉·古鲁斯瓦米先生(Mohan Guruswamy)。他们各自就经济特区目前最紧迫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强调了有力的监测和评估机制的重要性,表明经济特区对有影响力数据的需求,聚焦特区内科技创新园区发展,确保特区的再投资。与会嘉宾均认为GASEZ应在经济特区之间分享经验教训,使各经济特区适应当前环境,与GASEZ共同倡导相关政策。

640 (3).png


可持续发展目标

示范区研讨会

ECO-NETDZ


会议由贸发会议投资促进科科长保罗·韦森多普(Paul Wessendorp)主持。讨论了经济特区向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示范区转型的战略重点、相关设计、治理方案和运作模式。牙买加发展公司(JAMPRO)总裁、JSEZA董事会成员黛安·爱德华兹女士(Diane Edwards)强调了经济特区之间加强经济联系的重要性。她对经济特区创造就业机会,特别是业务流程外包(BPOs)业务表示赞许,认为这有助于将牙买加的失业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同时还提到了通过经济特区等途径鼓励农业相关企业发展。美洲自由贸易区(AZFA)主席古斯塔沃·冈萨雷斯·德维加先生(Gustavo Gonzales de Vega)概述了美洲自由贸易区为帮助成员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在教育、绿色能源和创新基础设施等方面举办的一系列活动。

随后,两名AZFA成员介绍了各自区域内与可持续发展有关的活动。哥斯达黎加科约尔自由区总干事卡洛斯·黄先生(Carlos Wong)表示AZFA将发展成重要的生命科学中心,关注教育、人才和工作发展,衡量该区域可持续发展目标产生的影响。波哥大自由贸易区首席执行官胡安·巴勃罗·里维拉先生(Juan Pablo Rivera)站在哥伦比亚的角度,介绍了经济区与波哥大市之间的悠久历史,尤其是在废物管理、回收利用、减少碳足迹和高等教育领域的交流史。私营企业Contax360 BPO Solutions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奎琳·萨瑟兰女士(Jacqueline Sutherland)发表了观点,萨瑟兰女士的公司在蒙特哥湾经济特区有业务流程外包业务,她强调支持中小型企业的重要性,认为这些企业往往在高失业率地区提供大部分体面工作。最后,研讨会以观众的问答环节结束。

640 (4).png


携手促进

投资复苏研讨会

ECO-NETDZ


研讨会由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干事斯特凡尼亚·博尼拉-费莱女士(Stephania Bonilla-Feret)主持,讨论了投资利益相关方如何共同努力,汇集资源和知识,将投资引向对可持续经济复苏至关重要的部门。GASEZ 3名创始成员代表参加了小组讨论,分别是美国全国自由贸易区协会(NAFTZ)主席杰弗里·塔费尔先生(Jeffrey Tafel)、AZFA执行主任玛丽亚·卡米拉·莫雷诺女士(Maria Camila Moreno)和世界自由和经济特区联合会(FEMOZA)主席胡安·托伦特先生(Juan Torrents)。他们强调经济特区在分享经验、相互学习和合作应对共同挑战和机遇方面的关键作用。三名成员各自分享了开发数字平台的经验,以加强成员之间的交流。

投资巴巴多斯项目(Invest Barbados)首席执行官凯·安妮·格林尼治女士(Kaye Anne Greenidge)表达了国际投资协会的观点,强调国际投资协会与经济特区密切合作的必要性。以巴巴多斯为例,该国目前正在规划境内首个经济特区,并表示投资促进局从一开始就积极参与该项目的讨论。牙买加私营部门组织执行主任伊梅加·布里斯·麦克纳布女士(Imega Breese McNab)提供了牙买加私营部门的观点,并着重强调了公私部门对话在应对国家共同挑战方面的重要性,并列举了私营部门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与会成员一致认为,私营部门应具备同样的创新精神,共同解决人们当今面临的紧迫挑战。强调以促进投资为中心,支持私营部门、投资促进机构和经济特区监管。

640 (5).png


论坛成立签字仪式

暨大会闭幕仪式

ECO-NETDZ


640 (6).png

自由贸易区成立签署仪式

上排从左到右分别是:穆罕默德·扎鲁尼先生(世界自由区组织,Mohammed Al Zarooni)牙买加总理安德鲁·霍尔内斯、保罗·韦森多普先生(贸发会议,Andrew Holness)和斯特凡尼亚·博尼拉-费莱女士(贸发会议,Stephania Bonilla-Feret)

下排从左到右分别是:古斯塔沃·冈萨雷斯·德维加先生(AZFA, Gustavo Gonzales de Vega)、约翰·塔努伊先生(IASP, John Tanui)、杰弗里·塔费尔先生(NAFTZ, Jeffrey Tafel)、詹晓宁先生(UNCTAD, James Zhan)、胡安·托伦特先生(FEMOZA, Juan Torrents)和萨米尔·哈姆罗尼先生(World FZO, Samir Hamrouni)

GASEZ会议的闭幕式上,牙买加总理安德鲁·霍利斯阁下和世界自由区组织主席穆罕默德-扎鲁尼先生分别发表了讲话。随后,他们观看了关于GASEZ的视频,其中包括8个创始成员的发言。视频后正式举行建立GASEZ的签署仪式。来自 美洲自由贸易区, 国际科技园和创新领域协会, 美国全国自由贸易区协会, 联合国贸发会议, 世界自由和经济特区联合会 和 世界自由区组织的代表到场参加签署仪式,非洲经济区组织(AEZO)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GPIPC)的宋雨燕主任通过视频会议远程参加签署仪式。

贸发会议的詹晓宁先生感谢牙买加政府和世界自由区组织主办并推进GASEZ会议的召开,感谢所有与会者积极参与此次活动。


推荐阅读

点击下方链接,精彩内容不错过!

640.jpg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