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为推动绿色工业园区研究交流合作,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发起“工业园区绿色发展知行沙龙”,并在第五十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通过线上直播形式顺利举办了“生态工业园区国际实践与案例分享”主题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诺维信集团副总裁索伦·卡尔森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乔琦、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WWF水管理创新专家联合咨询委员会专家田金平、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生态环境局办公室主任韩冷等各界专家畅谈国内外生态工业园区高质量创建与可持续发展趋势、创新思路与实践案例。共有来自天津市、山西省、江苏省、山东省、广西省等16个开发区、46家企业参与了本次活动。

1654389827775.png

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宋雨燕主任为活动致辞,并表示,期待能够与WWF持续开展合作,聚焦双碳目标、科学碳目标体系、可持续发展目标园区水管理创新、流域绿色发展集体行动等议题的经验交流,推动园区绿色可持续发展案例开发与推广。

1654389849004.png

 WWF是全球最大的环境保护组织之一,在中国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的筹划、设计、实施和推广等工作,与绿盟及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长期保持友好合作关系。WWF上海区域项目主任任文伟博士在欢迎致辞中表示,多年研究发现,保护环境需要从两个方面同时发力,一方面是保护地球上的自然资本,同时也要拿出精力来改变企业的生产行为。工业园区是企业的集合体,如何去引导和管理企业集合体的行为,更好地推动协同治理模式创新和落地,是环境保护事业下一步面临的重要议题。

1654389865567.png

丹麦诺维信集团的索伦·卡尔森副总裁就《循环经济发展圣地—丹麦卡伦堡生态工业园区实践与经验》进行分享,介绍了生态工业园区鼻祖——卡伦堡生态工业园区运用共生系统如何更好地利用资源进行循环生产的案例。他表示,希望可以将丹麦卡伦堡运行了几十年的成功实践经验推介给中国,尤其是水资源的开发与再利用方面。通过卡伦堡生态工业园区共生体系,在城市管理方的支持下,园区企业合计减少了80%的二氧化碳排放,每年节约了400万吨的地下水资源;实践证明企业的利润与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可以共生的。这也是对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中目标17“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的有力佐证。

1654389882160.png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乔琦对《生态工业园区如何进行绿色品牌建设》进行了介绍.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是我国可持续发展模式向国际输出的重要载体。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例,在基础设施建设前期,园区政府就通过规划将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厂和热电厂的地址规划到一起,既降低了中水以及污泥的运输成本,也为循环性基础设施建设奠定了基础。展望未来,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应凝练总结最佳实践经验,开展园区管理“新基建”,提高管理的智能化和效率。

1654389912557.jpg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WWF水管理创新专家联合咨询委员会专家田金平教授就《工业园区水管理创新方法与实践》进行了介绍,解读了《工业园区水管理创新实施指南》,提出了园区应与相关方共同行动,推进和共享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构建“供水——用水——废水处理——排放——废水再生回用——污水处理废气治理——污泥处理处置及资源化”关键环节组成的全过程水管理体系;从企业、园区、周边小流域三个层面设计一体化水管理创新解决方案。

1654389929558.png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生态环境局办公室的韩冷主任就《园区绿色低碳发展及可持续水管理经验》进行分享,从经济发展、环境质量、绿色低碳几个方面介绍了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经验,苏州工业园区坚持规划引领,从源头减少潜在环境风险,坚持适度超前,高标准建设环境基础设施,坚持源头治理,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坚持全程防控,实行最严格环境监管制度。建立了全覆盖的环境质量监测体系、全方位的信息化监控体系、全周期的建设项目监管体系,实现可持续水管理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有效结合,与国际组织、跨国企业密切合作,推动可持续水管理的本土研究与实践。

在专家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围绕“在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过程中通过推动企业之间的联动合作”、“可持续水管理体系在园区落地后,后续推动的一些计划和设想”以及“工业园区如何践行SDGs目标”等问题开展了专业讨论。

今年六•五“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是“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生态工业园区正是多方依托清洁生产与绿色发展为共建美丽世界做出的承诺与努力。绿盟将持续发挥平台作用,以“工业园区绿色发展知行沙龙系列活动”为媒介,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园区企业提供互学互鉴交流平台。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