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

d13a1842e2e187312c9f27516cd2de72.jpg

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2002年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除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外,还拥有包括南京综合保税区(龙潭片)、国家级新港高新技术产业园、南京港口型(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在内的3个国家级平台以及中国(南京)智谷、液晶谷、华侨城等特色产业载体。建区28年来,开发区经历两次扩区、“二次创业”,完成了要素集聚和产业集聚,在经济建设、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积累了较好的基础。目前已集聚各类企业5000多家,其中外资企业300多家、100亿级企业6家、世界500强企业90家,综合实力位居全国219家国家级开发区第九位,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经开区第四。并在2020智慧中国年会中的中国特色营商环境评选中斩获“投资环境创新奖”。

绿色足迹

拥有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绿色园区称号的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南京经开区)不仅是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阵地,更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载体。作为拥有80.19公里长江岸线的国家级开发区,持续推动开发区长江大保护的攻坚战和持久战已成为南京经开区绿色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

469c198013e8c42a8619028403922c5d.jpg

2018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加快确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自此起,根据省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开发区充分依托省市统一的“三线一单”编制基础数据库和工作底图,先后完成了分类数据收集整理、数据信息化、环境管控单元矢量化、基本信息校核等工作,基本完成 “三线一单”编制任务,探索出环境保护的有益经验。

南京经开区通过划定和实施“三线一单”措施,既明确了生态环境保护是参与国土空间开发活动的重要抓手,是推动战略环评落地的有效举措,也是推进生态环境精细化、空间化管理的内在需求。进一步协调好发展与底线关系,确保绿色发展总量不超载,生态环境底线不突破。

针对重点区域,根据全市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的环境管控划分。开发区针对曾是南京江南片区的重要化工基地,原有化工生产等各类企业404家,年产值约320亿元的南京二桥以下的长江滨江岸线进行了重点环境整治提升。开发区在省市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对污染严重企业依法关停,对符合产业政策企业引导入园,实现了地区环境和发展效能的大变样。

针对重点产业,南京经开区对照“三线一单”要求,全面梳理园区原有企业情况。对于不符合要求的项目,结合以长江大保护为目的的化工整治“四个一批”行动计划,按“一企一策”原则,为每一个企业定一个工作专班,明确一名部门领导牵头,做到一包到底。在一系列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共有9家企业被关停并转,1家被直接关停,3家进行产能转移企业转型,5家加快技术升级改造。按照要求,将于2020年底之前全部完成。落后产业的退出降低了区域环境风险和能源消耗,也腾出了环境容量和空间资源,促进了开发区产业的提档升级。

e2b0798fe727221619e7396ffda11665.jpg

此外,南京经开区还从智慧化环境管控角度对“三线一单”编制后的落地应用进行了积极探索。通过建立管控平台自动化识别,实现长江保护全链条管控。“三线一单”管控平台将过去分散的、不明确的、难以落地的管控要求集成起来,落实到具体的环境管控单元,形成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围绕长江大保护和严格环境准入的要求开发应用模块,形成“三线一单”为空间管控基础、项目环评为环境准入把关、排污许可为企业运行守法依据、执法督察为监督兜底的环境管理体系。

南京经开区“三线一单”管控平台,可将区内4000多家工业企业的位置及简介,包括成立以来的项目审批情况、排污许可证情况、一企一档相关情况等数据清晰显示。依托环境信息数据库建设,工业企业历史排放数据可见可查。如2018年工业废水排放量为1922.87万吨,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404.90吨,氨氮排放量为5.95吨,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23.79吨,氮氧化物排放量为1248.55吨;点击统计功能,还能分析出每种类型企业排放量、统计排名等。

b4e3e6c41d390d2121accdb96ee84ce5.jpg

在管理端,南京经开区根据“三线一单”相关内容,明确园区的产业定位、生态保护红线及生态空间范围、环境质量目标、各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部分行业资源开发效率等事项,明确细化的准入清单和管控要求。并据此识别与目前产业定位、各类管控要求及准入要求不相符的企业和项目,并对园区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提供决策支持,如对不符合产业定位、各类管控要求及准入要求的企业和项目提出关停并转等建议。

此外,针对“长江大保护”这一特定需求,在省市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南京经开区依据遥感图像,结合野外调查、资料整理,正在建立南京市长江岸线资源综合信息库,率先开展长江岸线资源开发生态环境影响及管控研究工作。这项工作将不同行业部门对长江岸线的划分标准进行重新整合,为“多规合一”提供数据底图。平台的应用模块,将可实现各类数据及信息查询、不符合项识别、项目环境准入性分析等功能。下一步,该平台有望推广并应用覆盖南京全部园区及长江岸线。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