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

f1108daa20d9ef62913705ad6a513fbd.jpg

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中部,是1990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总面积27.38平方公里,另有南汇工业园区28平方公里的拓展区域作为新能源产业化基地。经过20多年的开发建设,金桥开发区已从原来的郊区农村崛起为上海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新兴的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现代家电、生物医药与食品四大主导产业,凸显了总部经济、研发设计、商贸营运、服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四大亮点。累积实现工业总产值19300亿元,其中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家用电器等主导产业占80%以上。

绿色足迹

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金桥开发区)历经30年的发展,已成为全国制造业园区的排头兵,是上海能级最高、质量最好、贡献最大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之一。在“十三”五期间,金桥奋力推进“产业转型示范区、智能制造先行区、城市副中心功能创新区、绿色低碳引领区”四大特色区建设,正在迈向有全球影响力的“智造城+汽车城”。到2020年,世界 500 强企业在金桥设立了46个公司,汇聚着上汽通用、诺基亚贝尔、联合汽车电子、沃尔沃、索广映像、拜耳、巴斯夫、海拉电子等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和产业集群。

30年的开发建设,金桥开发区历经4次蝶变,从出口加工到传统制造业,到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两轮驱动,再到以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的高端产业体系,完成“金桥加工→金桥制造→金桥智造”的演变。从最初的汽车与零部件、电子信息、白色家电、生物医药及食品传统四大支柱产业,逐步转型升级为未来车、智能造、大视讯三大硬核产业。以上汽通用、泛亚汽车、联合汽车电子为龙头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浦东首个千亿级产值规模的产业。以华为上海公司、诺基亚贝尔等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群,形成了从研发设计、装备制造、终端应用、内容创新到运营服务的全产业链。电子信息产业从硬件研发和装备制造向终端应用、内容创新和运营服务的延伸。家电等传统加工企业逐步外迁。食品与生物医药企业进入调整期,生产规模逐年减小,研发功能不断提升。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比重从七年前的88:12转变为46:54,成为全国首个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自贸试验区。

随着上海城市空间的快速拓展,金桥地区所处的区位已经从城市边缘区变成了城市中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金桥开发区已经完成了从“出口加工区的1.0版本”向“经济开发区2.0版本”的过渡,目前正处在向“综合性城区3.0版本”过渡的历史阶段。上海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明确金桥城市副中心地位,是上海未来城市公共活动中心体系的第二层级。要按照副中心的功能定位,金桥城市副中心打造成面向浦东北部区域、服务上海东北方向的区域型服务中心,品质卓越、突出国际化的城市公共活动中心。在新的发展路径上,金桥开发区将紧紧依托产业兴城,推动城市更新,完善城市配套,促进产城融合,实现工业园区向产业新城的变化。

微信图片_20210811091730.jpg金桥开发区内荣获住建部“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碧云国际社区

根据最近公布征求意见《金桥副中心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局部调整》,一个富有活力的生态型创新型城市副中心正在规划形成。未来副中心核心区“CBD+CTD”双环驱动总体布局,商务休闲、研发、生产、生活等各类布局并存。未来将大力提高公服设施、绿地和居住用地比例,保留符合发展导向的高产出工业用地,预留研发办公用地。根据产业发展需求,细化功能业态,鼓励土地复合布局。规划就业人口共约14万,规划产业和生活配套设施达13万平方米左右,结合CTD打造5个“10分钟创新圈”,鼓励商务办公、科研设计,混合工业、居住、文化、绿地等用地,鼓励小尺度开放街坊。金桥副中心将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集聚区,服务于上海东北方向发展的区域公共服务中心,高品质、国际化的魅力城区,延续碧云国际社区的成功经验,探索建设与未来全球城市国际化特色相适应的、开放包容、水绿相融的空间品质。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