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

微信图片_20210708140916.jpg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84年10月经中国政府批准成立,总面积29.6平方公里,是中国建区最早、面积最大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宁波开发区位于母城宁波市东北部,地处北仑港后方,距离市中心约27公里。经过近二十年的艰苦创业,开发区已经具备大规模开发建设的总体框架,形成了良性循环的软硬投资环境,吸引了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已形成现代化临港大工业体系:电力、化工、不锈钢、修造船、汽车、现代纸业、机电、轻纺、粮油食品、塑胶、建材等产业群。


绿色足迹

2019年,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宁波经开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区域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8.8%,高出全市平均1.7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25ug/m3,同比下降10.7%,排名全市第三;区控以上河道断面水质优良率保持90%,全区535条河道90%以上达到Ⅳ类及以上水质标准。在环境治理措施已初见成效的基础上,宁波经开区进一步探索和实践园区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


在工业企业排放治理方面,积极探索第三方治理模式。为克服工业企业处理污水不专业、效率不高的难题,宁波经开区在青峙工业区块率先试点工业污水第三方治理。该区块是北仑临港产业重要的集聚基地,化工、印染企业密集,拥有金发新材料、亚洲浆纸业、三星重工业等行业巨头,工业污水排放量很大。“排污者付费担责、第三方依约治理、政府指导监管”的第三方治理机制建立后,不仅推动了片区工业污水集中收集和处理的实质化运作,还提高了污染治理效率和专业化水平。污水不再“跑冒滴漏”,区域环境质量显著改善。该项目被列入全国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示范项目。


在绿色信息方面,开创了一套绿色评价和价值评估体系。宁波经开区参照国家、省市标准,融入自身元素,量身定制了一套衡量经济发展、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资源能源、重点行业能源产出率、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与制度建设、公众环境满意度等八大方面43个指标的评价体系,并由此形成“绿色发展报告”,每年提交人大审议,向社会公众发布。结合“绿色发展报告”,2018年完成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成为全省首个摸清“生态家底”的临港区域。不仅精准核算了全区土地、林木、水和海洋资源实物量,还对照联合国《实验生态系统核算体系》,完成了森林、湿地、城市绿地和海岸带的生态系统价值核算。通过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区域内各类自然资源“家底”得以厘清。各类资源背后隐藏的巨大价值得到彰显,为管委会管理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绿色管理方面,宁波经开区(北仑区)探索实践区县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省试点工作。省审计厅对区主要领导任职期间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情况、土地资源管理、水资源管理、森林资源管理、海洋资源保护情况、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情况、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等7个方面内容进行审计。宁波经开区(北仑区)在白峰、小港街道两个街道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审计,2018年以后宁波经开区(北仑区)将这项改革向街道逐步延伸覆盖。目前,宁波经开区(北仑区)已建立街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和财政决算审计“统一进点、同步实施”的新模式。既算“经济账”,又算“生态账”,提高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助推宁波经开区(北仑区)高质量绿色发展。


在绿色监管方面,开发区探索生态环境“绿色保险”制度创新。


全面建立由政府协调牵头,保险公司、环保专业服务企业、投保企业等参与,市场化方式运作,保险资金多元化筹集,保险险种多样化发展、多种环境监管方式相结合的“服务+补偿+保障+监管”的环境监管服务新模式,该改革入选2019年度省、市试点项目。目前“绿色保险”正在化工、造纸、电镀、纺织印染等环境污染高风险企业和重点行业推广覆盖,已参保企业达120多家。


宁波经开区工业废水第三方治理实践案例

按照第三方治理的基本理念,试点项目采用“整体设计、模块运作、一体运营”的总体思路进行设计。首先,试点项目打破现有分散运营模式,从开发区全区域出发,根据开发区内工业污水水质特点、排放水量、企业预处理设施情况和排放标准,进行整体规划,提出工业污水第三方治理整体要求.引导开发区内工业企业纳入第三方治理模式,对第三方治理企业提出考核目标、准入条件、退出机制等。制定合理、有激励的收付费体系和有效的保障措施及监管体系;其次,在整体式设计的前提下,第三方治理企业根据工业企业排放废水的特点以及排放标准的要求,升级改造现有废水处理设施。进行模块化集中、规模化处理,解决单个工业企业废水治理成本高、效果差的问题;第三,在整体式设计和模块化建设的前提下,利用第三方治理企业的专业化优势,对工业企业废水处理设施和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进行综合管理,一体化运营。


试点项目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获得。由青峙化工园区内现状小港污水处理厂与社会资本共同出资成立的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峙工业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中标,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标公司签订了《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污水收集处理工程特许经营权项目特许经营协议》,该公司依托现有小港污水处理厂并将其改造成为以处理工业污水为主的污水处理厂。接纳试点范围内的印染企业、化工制药企业、机械行业企业以及其他企业的经初级处理后的直排废水,并同步实施工业污水收集储存及管网改造、新建3万L/d工业污水前段专业处理设施、生化处理工艺改造、新建5万L/d深度处理设施、新建1.5 L/d再生水利用设施和新建工业企业排放污水在线监测平台等一系列子项目,全部设施建成后总投资近3亿元。化工、印染、机械I类工业污水经专业管网收集后进入到污水处理厂分别进行处理,处理后与生活污水统一汇集进入到MBBR池进行生化处理;经二沉池沉淀后进行深度处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再经消毒处理及提升后排海;为了增加污水再生利用率,一部分处理出水经再生水工程处理后达到工业再生回用水的水质标准。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