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

微信图片_20210708104146.jpg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3年,于2000年获批河南省首个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河南省唯一的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承载着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四梁八柱”中“东强”的核心定位,是郑州市产业发展的核心支撑区、对外开放的先行引领区、综合交通枢纽的功能承载区。园区创建以来,人均工业增加值增长3.7倍,新鲜水耗强度下降49.5%,能耗强度下降58.3%。


绿色足迹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郑州经开区)于2010年获批创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作为“六区叠加”优势之一,将生态理念融入园区社会经济发展、产业招商引资、企业绩效评价、人居环境建设及居民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


以有效的组织领导及制度建设为抓手。郑州经开区在创建之初即成立了以管委会主任任组长,环保、规划、财务、国土等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并组织实施了《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规划实施方案》,将《规划》的目标指标、重点任务及项目进行分解,针对生态产业建设、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近年来,郑州经开区将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融入污染防治攻坚中,通过制定年度大气、水、土壤污染攻坚战工作方案及实施方案,明确年度污染攻坚重点及攻坚目标,并建立了奖惩制度,制定了追责办法。同时开展了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天然气锅炉低氮改造、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业企业监控全覆盖、机动车污染治理、运输结构调整和餐饮服务业油烟治理等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以生态化发展的制度和政策创新为保障。在源头招商环节,郑州经开区实施绿色招商制度,将环境绩效指标与经济社会指标并列,通过绿色招商、补链招商、集群招商,形成三大千亿级绿色低碳产业集聚。在落地企业管理中,郑州经开区根据企业亩均税收、单位能耗总产值、单位污染物排放税收等指标,实行“一企一策”,实现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依据四级分类评价结果,落实和完善了差别化用地、用能、用水、环保管控、财政及信贷政策,开展了企业分级管理。


以严格的产业升级和生态保护为路径。郑州经开区聚力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探索产业生态化及生态产业化模式,稳步推进产业生态系统的高质量、高效率发展,加快推进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及新兴智能制造产业的培育,成效明显。根据经开区自身及整个河南省汽车产业集聚的特点,2019年,园区引入了全球汽车行业里标准最高、单体数据最大的上汽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以期带动河南汽车产业乃至整个汽车行业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此外,在生态保护和修复方面,园区开展了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双修)建设工作,创建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并不断提升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红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的刚性约束,为郑州经开区的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10708105323.jpg


废物再生利用实践整车制造业废水废气 100%达标排放实践案例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6家整车制造企业,形成了以上汽、宇通等6家整车制造企业为核心的汽车产业制造集群,其他配套零部件企业近300家,具有130万辆的整车产能,占全省70%以上。然而,传统的汽车涂装材料含有VOCs(可挥发性有机物),是有机废气污染物的一大来源,VOCs曾是经开区空气主要污染物。


为实现高效清洁生产,打造绿色生产基地,近年来,在园区管委会的指导下,辖区内6家汽车制造产业集群在环保方面不断加大投入,改进生产工艺,以上汽集团郑州基地为引领,积极探索环保外包模式,委托第三方公司,从危险废物的产生开始,到危废间集中贮存,最后再进行统一无害化处理,安排专人全过程监管,并按照生态环境部门要求全部上传物联网。目前,区内6家整车制造企业都实现了VOCs、废水、锅炉等在线监控全覆盖,彰显了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助推全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708105528.jpg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