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

青岛中德生态园位于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北部,规划面积11.6平方公里,中德两国政府间唯一的合作园区。园区秉持“生态、智慧改善生活,开放、融合提升品质”的发展理念,围绕“田园环境、绿色发展、美好生活”的发展愿景,致力于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着力建设生态型、智能型、开放型的国际一流的生态智慧城区。青岛中德生态园的设立,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国际经济合作的集中区、北部城区的开发建设主体,定位于打造生态发展试验室、新发展理念践行区、开放合作新高地,承担着打造国家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新平台的重要使命,是青岛市对外开放重要载体和桥头堡。


绿色足迹

青岛中德生态园(以下简称“园区”)重点围绕汇聚“德国元素”,注重“德国理念、德国标准、德国技术、德资比重”,自2013年7月全面启动开发建设以来,始终坚持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园区已从无基础设施、无企业、无税收的“三无地带”,发展成为中德合作的新平台,被中国商务部、德国经济部誉为“中德两国政府间生态领域的灯塔项目,是双边合作园区的典范”。


中德生态园作为中德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平台,承担着探索城市和产业绿色发展路径的使命。德国作为被动式建筑的发源地,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先进的技术。为了提升国内超低能耗发展水平和摸索符合中国实际的被动式建筑产业发展路径,在中德两国坚实合作的基础上,园区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对被动式建筑进行了一系列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第一,引入德国标准,建设示范项目。引入德国被动房研究院PHI标准,并与被动房创始人菲斯特教授及国际知名被动房设计团队RoA合作,结合园区实际建设完成符合德国PHI认证标准的亚洲体量最大的单体被动式建筑-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该项目每年可节约一次能耗130万千瓦时,节约运行费用55万元;减少碳排放664吨,与现行国家节能设计标准相比,节能达92%以上。现已形成《青岛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中心2017-2020年年度精细化运行报告》并向全社会公开,报告详细说明了建筑冷热量,耗电量,温湿度,污染物等参数,为建立被动式建筑运行数据库、被动式建筑设计及运行提供大数据支撑。同时,园区7万平米被动房示范社区一期竣工交付投入使用,3万平米被动房示范社区二期主体竣工,中德未来城百万平米被动房建筑示范群进入实施建设阶段,预计2022年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第二,对标德国理念,实现技术突破。在引进德国最先进的被动房技术和理念同时,积极推动国内被动房技术的本土化研发和推广。截至目前,中德生态园已成功搭建国内首个基于BIM的被动式建筑能耗管理平台,并同德国西门子集团合作成立“中德生态园节能应用中心”,打造楼宇节能示范工程;获批10余项被动式建筑领域实用新型专利,拥有自主产权的户式多工况新风一体机已实现成果转化并量产;完成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近零能耗建筑技术体系及关键技术开发”两项重点子课题研究工作,并通过专家验收。同时,在示范试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园区团队克服中西方设计和施工理念及技术差异等诸多困难,引领国内企业突破玻璃和建筑材料标准极限,形成完整的国内被动房建设材料数据库,实现施工、材料生产全部国产化,极大的降低建设成本。

第三,建立国内标准,助推本土应用。针对国内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标准空白,园区与全国建筑节能标准化委员会合作成立 “全国被动式建筑技术标准编制工作组秘书处”,负责被动房建筑相关导则、标准编制工作。现已编制完成《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居住部分)技术导则》等一系列国家和地方相关标准,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

第四,加深国际交流,搭建产学研体系。2016年9月,主题为“被动房屋 主动亚洲”的首届亚洲被动房大会在园区成功召开,来自德国、奥地利、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被动房权威机构、企业专家及代表出席,并发布亚洲被动房青岛宣言。2019年,亚洲被动房大会在日本东京和韩国首尔分别举办后,第四届会议重回园区召开,中外顶级专家积极探讨和探索适宜亚洲地区特点的被动房产业合作模式、技术及未来发展道路,园区被动房产业国际化水平再上新台阶。同时,与德国被动房研究院PHI达成战略合作,成立被动房研究院,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超低能耗建筑技术路线,开展国内被动房技术研发、人员培训、项目和产品认证等特定领域的服务,打造国内被动房领域产学研高地。

未来,园区将继续探索多领域、多类型、多样化的被动式建筑产业合作模式,打通行业上下游企业,持续打造被动式建筑产业链,加大项目实践和产品研发升级,为我国寒冷气候带区域被动式建筑建设探索路径,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被动式产业发展模式和实践经验参考,并着力加强国内被动式建筑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打造面向全国的被动式建筑产业培训基地和中心。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