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宣城经开区)是成立于1997年的省级开发区,位于宣城市市区所在地、合杭高速公路、318国道的近市区一侧,距市中心3公里。规划面积51.3平方公里,以建立工业为主、三产配套建设的宣城城市新区的为发展目标。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和机械制造、医药化工、轻工电子产品及商贸、物流等其它三产行业。

自2014年10月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来,宣城经开区一直致力于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坚持生态优先原则,着力打造绿色发展、集约节约示范区。

一、2015年主要工作举措

(一)坚持绿色招商,从源头上控制高能耗项目入驻园区

严格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强化节能、环保、土地、安全等指标约束;在项目审批过程中,对符合环保要求,涉及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等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在建设项目试生产期间,配合市环保局对企业开展环保验收监测工作,同时对企业环保工作进行技术指导。

(二)制订和完善园区指标体系,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推行低碳减排,减少污染物排放,防控环境风险

鼓励企业加大节能环保改造力度,引进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和设备,实现清洁生产、绿色发展。严格执行产业转移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重点推进宣酒集团新厂区三期酒文化旅游景区等园区建设,加强中鼎发动机、代斯米泵业等节能项目技术改造。

(三)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金融创新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12月,宣城经开区管委会与北京金六环有限公司就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签订投资协议,并且通过引进挚达中鼎汽车充电桩、旭峰电容器拉膜、鸿海新型超高温智能环保热处理装备、中兴新材料、宏光锂电池及其材料、茂源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等多个新能源新材料项目,使宣城经开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迅速实现了从无到有。

(四)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和循环经济

建立资源能源一体化管理系统,全面提升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目前拟建设的环保产业园项目先期总投资估算6.6亿元人民币,其中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1.76亿元投资已经完成,其他项目建设期为1-2年,项目主要包括焚烧处理、填埋处理、综合利用等。届时,宣城经开区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五)创新环保机制,着力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示范区

在保护好示范区生态环境前提下,依据规划进行科学适度的开发建设,促进产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协调。利用现有地貌水系,将污水处理与河道整治、生态湿地结合起来,形成河流、湿地、园林为一体的景观效果。结合美好乡村建设,实施群众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世行项目长桥污水处理厂厂区和配套管网正在加快建设进度,项目建成后,将会接纳宣城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的工业、商业及生活污水,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从而有助于青弋江水质保护和改善,也将大大减少工业企业的治污成本及投产时间,能为实现宣城经开区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坚实的环保基础。

二、2016年工作打算

(一)制订并发布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工作目标并明确提出经济发展、节能减排、生态环境改善的主要任务及重点工程,建立目标责任与考评机制。

(二)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庋,建立相应激励机制,设立专项资金鼓励区内企业实施节能减排项目,研发或应用绿色低碳技术产品。

(三)积极开展经贸领域节能环保国际合作,积极引入国际先进节能环保理念、管理模式、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营造良好的投资发展软硬环境。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