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六安开发区)始建于1992年,1993年被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3年3月2日正式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位于六安市东部,淠河总干渠横贯其中,312国道穿区而过,宁西铁路、沪汉蓉高速铁路、沪陕高速公路沿区而行,距合肥新桥国际机场仅40分钟车程,区位优势明显,水、陆、空交通便捷。园区控制面积43平方公里,规划面积24.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8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工业园、科技园、生态园和新城区"。

当前,发展绿色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环境与经济领域的一种趋势和潮流。六安的优势和潜力在绿色生态,希望和出路在绿色发展。作为全市发展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和招商引资的主平台,六安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推进绿色发展,为建设幸福六安作出新的贡献。六安开发区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推动绿色产业发展。

一、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观念是行动的先导

发展绿色经济,不仅有利于节能减排,而且能够更加有效地利用资源,扩大市场需求,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是保护环境和促进发展的重要结合点。作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开发区,六安开发区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彻底摒弃“规模不经济”的发展思路,改变粗放式、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老路,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把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推进东部产业新城建设的重大举措,积极探索生态与产业并行、环境与民生共进、特色与优势齐显的低碳绿色发展之路,建立健全以生态、循环、低碳、高效为特征的绿色经济发展体系,全力打造六安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升级版,加快建成六安东部产业集聚区、绿色发展先导区和生态宜居新城区。

二、大力发展绿色产业

始终把发展绿色经济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把发展生态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作为发展绿色经济的重要支撑,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打造绿色、低碳、高端的现代产业。根据六安开发区区位、产业基础和各种生产要素优势,在认真抓好装备制造、轻工纺织、新型建材等现有产业的改造提升的同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现代服务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加快传统产业的绿色改造,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战略调整,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推进产业链向两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生态链向循环再生。加快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制药、节能环保、精密制造和新能源、新材料等绿色制造业。支持博微长安、星瑞齿轮、索伊电器、中视在线、瑞普数控、五粮泰生物、中财管道等企业加速做大做强、做精做优。突出生态优先,坚持挑商选资,促进招商引资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提升型转变,注重引进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调整产业结构的优质项目,着力构建产业结构优化、产业链条完备、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小、污染排放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工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服务业从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让现代服务业为传统产业插上“腾飞之翼”。围绕制造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产品研发、技术交易、金融保险、信息咨询、中介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建立健全公共信息物流平台建设,加快现代物流园区建设,将六安开发区打造成为区域性物流基地。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积极发展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社区服务、家政服务、文化创意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性服务业。

三、以“双创”为契机推动绿色发展

2015年,六安开发区积极参与市节水城市和市森林城创建,用实际行动践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开发区建设。一重点抓好工业节水。在摸清企业用水情况的基础上,对首批参与创建的13家节水企业进行分类指导,申报的单位全部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单位。通过节水企业创建作为抓手,推动全区工业企业节水。严抓建设工程节水管理,严格实施居住区、工业园区和道路“两区一路”雨污分流和节水三同时工作,对不达标的工程一律不予规划报批和验收。二以道路、小区绿化和公共绿地为主要抓手来推进创森工作落实。严格规划验收,逐一检查开发区企业、商业小区按照规划要求做好绿化,做好安置小区绿化和老旧小区绿化补植。2015年,完成绿化新栽约6万平方米,补植约8万平方米,总绿化面积约14万平方米。

四、健全完善保障措施,突出源头管控

在项目准入门槛上,严禁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低效益的“三高一低”企业入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对新入区项目,建立风险评估和实地考察制度,健全完善环评、能评机制,对未通过评估的项目坚决不予备案、供地;在项目布局上,淠河干渠沿岸200米内禁止安排项目。突出节能减排。大力调整能源结构,一方面借助新奥燃气入驻六安开发区和川气东送工程完工机会,引导鼓励企业加快“煤改气”步伐,用清洁高效天然气替代煤炭;另一方面,加快实施集中供热平台建设,引进热电联产项目山西蓝天环保公司。目前六安开发区燃煤锅炉改造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对具备条件的六安市华源制药有限公司、华润啤酒公司、美佳印务配套实施了燃煤锅炉烟气脱硫工程;安徽蓝翔节能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脱硫除尘工程已完成;安徽美佳印务有限公司工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整治项目有机废气整治项目已完成。突出节能改造。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进和管理理念的优化,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能源消耗。六安江淮永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就得益于不断进行市场开拓,培育新增长点;持续进行技术改造,配置更新高效自动化设备。生产能力由年初的1600万件提升到现在的2000万件。运用技术创新手段,使得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50%以上。突出政策扶持。修订完善企业转型发展奖励办法,六安开发区财政设立“支持企业转型发展专项资金”,形成稳定增长的绿色财政投入机制,鼓励引导企业通过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等方式实现绿色发展;建立完善绿色产业名录,对列入名录的项目,放低审批门槛,在土地供给、财税金融、技改扩建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