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前身为甘肃酒泉工业园区,成立于2000年4月。2009年被国家科技部命名为 “国家风电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2013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同年被工信部确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近年来,开发区积极探索新型工业化道路,循环经济发展取得初步成效。初步形成了新能源装备制造、建材循环经济、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


一、科学构建循环经济工业体系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准的《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和省委、省政府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和 “减量化优先”为原则,根据开发区已形成的产业格局和未来产业定位,先后编制了《甘肃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实施方案》、《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热电建化循环经济产业发展规划》、《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以建设循环型工业体系为目标,以打造多链条、复合型生态产业园为根本途径,以热电产业、光 热发电产业、新型建材产业、化工产业、风电装备垃圾处理五个产业园五大循环型工业板块建设为重点,同时与农业、第三产业、静脉产业有效对接,发展循环经济新产业。


二、围绕产业布局,着力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

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创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为目标,认真分析开发区前期产业状况,立足现状,认真梳理挖掘出了符合酒泉产业基础、循环特征明显的新能源 装备制造产业链、热电建化循环经济产业链、玉米深加工循环经济产业链、脱水菜循环经济产业链”、新材料循环产业链、现代服务业循环经济产业链等6条循环经 济产业链。根据以上循环经济产业链,开发区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在开发区内工业企业层面,通过示范带动、分步实施,全面推进工业循环经济的发展。目前,建化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链已初步形成,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逐步延伸,现代服务业产业链正在拉长,农产品加工产业链陆续改造,开发区正在向 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方向发展。


三、高标准配套产业园基础设施

按照整体规划、综合协调、分步实施的原则,在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园规划了10平方公里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在南园规划了7平方公里的热电循环经济产业园,集中人力、财力、物力,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思路,累计投入资金16亿元,高标准配套了道路、供排水管道、电网、污水处理、集中供热、天然气等基础设施,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入驻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严把入园项目资格审核关,对环保型、资源节约型项目优先引进并予以扶持,对资源浪费严重、可能 造成污染的项目一律禁止入园,确保了项目入园质量。经过近几年建设,先后引进了44家新能源装备制造领军企业和16家热电循环经济产业项目,配套的基础设 施和优惠的入园条件,推动了产业园的快速发展。


四、典型示范促进资源能源高效利用

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注重培植先进典型,开展了创建循环经济示范点的活动。重点围绕耗能企业的余热余压利用、能量系统优化、资源循环再利用、产业技术升级改造等项目,推广了一批潜力大、应用面广、经济效益显著的重大节能技术。热电建化产业方面,依托酒泉热电联供项目,供热面积1000万平方米,充分利用余热、残渣、粉煤灰和脱硫石膏作为建材原料,进行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建设了酒泉万象建材有限公司200万吨干法水泥生产项目;宏泰建材有限公司、垣磊建材有限公司、宜鑫市政建设有限公司、酒泉市凌创建材有限责任公司、酒泉坤源物资有限公司等加气混凝土砌块生产项目;酒泉桑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微珠无机保温新型建材 等循环化改造项目。玉米副产品综合利用方面,敦煌种业、敦种先锋种业、登海先锋种业等种子加工企业建设了利用玉米芯代替燃煤的生物质锅炉改造项目。污水处理综合再利用方面,对企业达标排放汇集到两园总管网的污水进行收集利用,将南园污水引流至航天公园林带,西园污水引流至原酒嘉路两侧绿化带和滨河路绿化 带,用于树木浇灌,在经开区促进资源高效利用方面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五、贴近务实服务加速项目落地建设

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着力构建配套完善的服务体系。园区管委会严格落实领导包挂、局室包抓、项目代办、服务承诺、绩效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从项目洽谈、手续办理、开工建设到建成投产,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特别是一些重大项目,一事一议,专人跟踪,协调解决项目进程各环节问题, 以情留商、以诚感商,促进了项目落地建设。同时,积极协助企业争取项目资金及银行授信,解决资金难题;协同人才中心举办招聘会,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协同交通部门开辟绿色通道,解决企业大件产品运输问题,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项目,赢得了效益。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