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公布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捧回“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荣誉,并成功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作为漯河食品产业的核心集聚区,漯河经开区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构建绿色发展新体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创新、智慧、绿色、和谐的现代化新型园区。

微信截图_20230425105730.png

践行新发展理念 筑牢绿色发展基底

春日渐盛,漯河经开区中山公园百花争艳,10公里的绿色生态长廊蜿蜒向前,一座座现代化工厂掩映在清新绿意中。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漯河经开区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锚定绿色低碳发展要求,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勇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基础设施绿色化。实施绿色低碳交通行动计划,区内公共交通车辆全部为新能源公交车,区主干道新能源公交线路实现全覆盖。建成24个新能源充电桩,充电站2座,支持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与发展。高标准建成200亩的中心公园,改造62个老旧小区以及89个背街小巷,打造黄岗村徽派风格景观街、湘北支路家风家训精品一条街,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能源利用绿色化。区内各工业企业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分类堆存、综合利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现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危险废物交由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处置;投资3000万元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优于绿色园区评价指标引领值水平。

转型升级绿色化。加快化解过剩产能,退出能耗、环保、安全、技术不达标和生产不合格产品的落后低效产能。落实环评准入制度,坚决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设备及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对已入驻的企业,推行清洁生产审核,鼓励并支持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和改造,提高全区整体能源使用效率。高度重视污染防治工作,开展各类专项环保治理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漯河经开区系统性推进绿色园区建设,运用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理念指导园区开发,有力提升了区域高质量发展水平,全区底色更绿,发展底气更足。如今,绿色发展已成为漯河经开区一张靓丽“名片”。


引导企业“提档升级” 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在卫龙美味生产园区的厂房上,一排排光伏面板整齐排列,为车间源源不断提供清洁能源。“2兆瓦屋顶光伏电站项目上线后,年发电约240万度,每年为企业节省电费约186万元。”卫龙美味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卫龙美味,可口可乐3.5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可累计发电一亿度,满足办公区及生产车间60%的电力需求;液压科技产业园二期0.59万千瓦屋顶光伏项目,已正式并网发电……漯河经开区正加快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预计在全区学校、医院、工商业屋顶、机关单位等全部建设完成后,装机量可达150MW。

企业是绿色发展的主体,也是直接受益者。漯河经开区立足优势产业,谋划特色产业集群,加快数字化转型,积极引导区内企业引进核心技术加快绿色转型,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智能化升级改造厚植“绿色动能”。依托智慧能源运营管理平台,实现资源环保、综合物业、项目管理等综合管理数字化。全面采集环境数据,实时监测水、电、气、综合能耗等运行总体情况,支撑科学化管理和调整减排路径。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入驻企业进行相关数据的跟踪、监测,实现全区管理数字化转型。

走进漯河利通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液压件加工车间,机械臂已成为车间最忙碌的“工人”。“我们投资1亿元,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机器换人’智能化升级改造。”利通科技信息办主任程华磊介绍,在流体连接件车间,通过“机器换人”改造,每台机床日产能提高40%—60%,每件产品的能源消耗同比降低了50%。

——高能级产业集群提升产业“含金量”。实施“十百千”亿级工业企业和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培育一批年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100亿元、1000亿元的骨干企业和产业集群。目前全区形成了以千亿食品产业集群、液压产业集群、智能食品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业集群组成的“四大集群”产业格局,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之路,产业结构不断“调高调绿”。同时,不断招引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进驻,推动名企名牌汇聚,保持全区食品产业在全省领先地位。重点引进液压配套产业项目,建设智能液压胶管生产车间、液压胶管企业群件、液压件销售中心、检测检验中心、电子商务为一体智能流体产业园区。实施“小升规”工程、“小升高”工程,新材料产业打造从原料到最终产品销售的全产业链条,形成百亿级新材料产业。

——科技创新促进企业“减排增绿”。开展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支持重点企业在创新能力提升、数字化升级、绿色化转型、一流企业培育、质量品牌建设等方面奋勇争先,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型工业化作出新的贡献。

目前全区国家级、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到24家、20家,省级、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达到14家、25家,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年均增速20%以上。2019年—2020年,漯河经开区连续两年在工信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质量评价中获评四星级,其中食品产业发展质量位居全省第一。

最是一年春好处,漯河经开区草木葳蕤、绿意盎然,塔吊林立、机器轰鸣,高质量发展活力澎湃、步履铿锵。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