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经开区于2000年2月被国务院正式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05年9月被国家信息产业部批准为国家(成都)电子元器件产业园,2010年10月被工信部批准为国家汽车产业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单位,2019年7月正式获批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2019年9月正式获批为国家级绿色园区。成都经开区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1504.39亿元,是四川省和成都市确定的以汽车(工程机械)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为主导的现代制造化基地,是四川省重点培育的两大“特色成长型千亿产业园区”,天府新区龙泉高端制造产业功能区。在2021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评价中排名17,在西部地区排名第1,其中产业集聚、科技创新、生态环保、行政效能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绿色校园 | 着力打造“宜学、宜居、宜业”的高品质校园

新时代需要新绿色,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是成都经开区绿色生活创建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三岔湖小学校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教发厅函[2020]13号)、《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四川省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川教函[2020]641号)有关要求,深入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工作。通过自评、申报、验收、抽查复核和公示等创建程序,三岔湖小学校高标准达到了“四川省绿色学校”创建标准,被评为“四川省绿色学校”。

接下来,三岔湖小学校将高度重视“绿色学校”工作,充分发挥“四川省绿色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宣传绿色学校创建的重要意义,挖掘工作的典型做法,积累先进经验,促进学校绿色、持续发展,辐射周边学校绿色发展!


绿色工厂 | 企业与自然和谐共存

一汽丰田秉承“企业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环保理念,在日常生产过程中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并积极改进。3年来,平均每年环保投资超过3000万元,其中VOC改善项目获得成都市批准,在业内推广经验。在龙泉驿区的推荐下,市、省、中央有关部门层层推进。审核,四川一汽丰田完全符合绿色工厂评价标准,最终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

成都富维安道拓汽车装饰品系统有限公司是长春一汽富维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与安道拓亚洲控股有限公司于2010年共同投资5.93亿元在成都设立的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汽车座椅、仪表板、门板等汽车内饰产品。一汽大众成都最大的装修供应商,拥有西部地区最大的安全气囊实验室,自主开发保龄球道和自配料技术,致力于创造先进特色的企业文化,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低碳园区 | 实行产业绿色准入制度,建立碳排放统计管理制度

2022年8月,成都经开区绿色汽车产业园入选四川省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名单。产业园占地面积约2.1平方公里,西至车城东一路,北至龙安路,东至车城东七路,南至经开区南四路。园区内规上企业数量达到25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1家,规上非工业企业4家。产业结构以传统整车组装生产和核心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主为, 其中中嘉沃尔沃将逐步引入纯电动新能源车型替代燃油车型,实现产品100%纯电动化。

园区的近零碳途径特色为:实行产业绿色准入制度,建立碳排放统计管理制度,实现全面“零煤化”和减油行动,实施气候中和电能替代改造,推动生产产品由燃油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补贴开展出口企业碳足迹认证。


下一步,成都经开区将积极推动本地区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建设,加强工作协调和跟踪调度,及时总结试点先进经验和做法。按照建设方案明确的建设目标,按计划组织实施重点任务、重点项目,确保在试点建设期限内达到验收评价标准,体现园区试点特色。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