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全国生态环境大会后,国务院从“简政放权、推进第三方服务市场化、放管服体制改革”三大方面,提出鼓励和探索新兴环保服务模式,第三方综合服务业发展迎来良好机遇。生态环境部在2016、2017年先后发布了《关于积极发挥环境保护作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环保第三方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以“环保管家”为特色的第三方环保服务快速兴起,发展势头迅猛,同时市场也有待规范。近年来,上海在率先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探索的基础上,结合市场发展现状,打造第三方治理“升级版”,在“治理+咨询”的综合性第三方环保服务方面开展了政策与实践的探索,并取得初步成效,如:出台全国首部第三方环保服务地方标准、开展试点示范推进模式和机制创新、多措并举全方位构建支撑保障体系、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探索服务模式等。

在大型化工园区层面,推进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模式。上海化工区从建园伊始就引进法国苏伊士集团合作开展环境治理,通过合资方式设立中法水务、升达废料处理专业化污染治理企业等。2019年,上海化工区入选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模式、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国家级试点。

在综合类工业园区和街道乡镇层面,探索信息平台链接多方主体的模式,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阿拉环保”第三方再生资源平台,在全国率先建设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电子废弃物回收体系,前端连接企业、社区,后端对接处置基地和工程技术中心。

在企业层面,探索多范围、全过程、“管家式”服务模式。企业通过委托第三方企业承担环保设施建设改造或代运营,以及现场诊断、环境管理咨询等综合服务,实现从设计施工到运营管理全过程、“水、气、固”多范围的“管家式”服务,形成了政府、园区、排污企业、环保企业、行业协会等多元共治的局面。


经验总结

(一)以标准规范明确服务要求

上海市地方标准《第三方环保服务规范》(DB31/T 1179—2019)发布后,对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的服务进行了规范,明确了服务的标准和要求,为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和优化提供指引。《规范》还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及浙江、安徽、山东等地相关团体标准的编制出台提供了参考。

(二)以试点示范带动创优创新

第三方环保服务试点工作围绕规范合作关系、创新服务模式、建立评价机制、探索按效付费等重点难点开展。2021年,结合各区提交的试点项目,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指导和评估,协助其推进示范,并积极引导环保第三方总结试点经验,发布优秀案例,发挥示范效应,提炼第三方环保服务应用于基层环境治理的优秀模式和政策。

(三)以制度规范保障市场秩序

在制度规范方面,通过信用信息发布,提升环保服务机构履约和守信的自觉性。通过出台环保管家、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相关的指导意见、工作规范、服务管理办法或实施细则、考核评估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明确相关服务的经费标准,规范环保第三方市场秩序,并通过书面告知、约见谈话、公开通报、负面清单、行政处罚等一系列处罚措施,强化对环保第三方的监管约束。

(四)以全方位支持推动市场发展

从金融支持和平台建设等方面推动市场发展。通过签订《第三方环保服务示范金融协作项目协议》,畅通相关绿色金融信息供需渠道,降低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融资难度。通过建立小微企业危险废物集中收集平台、上海市企事业单位生态环境服务平台、园区第三方再生资源平台等环保第三方平台,推动第三方与园区、街道、小微企业联动,实现项目对接和服务监管评价。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