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2022年率先完成《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专项报告》编制,“双碳”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确保全区“3060双碳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牵头开展“双碳路径报告”工作以来,把“双碳”工作纳入2022年分局重点工作、科室创新任务,坚持“双碳”工作想在前、干在前、走在前,落实“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先后组织11个部门单位召开推进会议5次;收集资料160余份,梳理各类数据2万余个;调研工业企业120余家,核查碳排放企业6家。重点从能源清洁化利用、产业低碳化发展、实施绿色制造、科技创新、低碳生活、增加碳汇等6个方面,总结了开发区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并在双碳目标下制定、规划了未来开发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其中,在2022年,临沂经开区紧紧围绕“绿色工业强市”战略部署,通过大力实施产业链提升、智能化改造、提质增效、进企业送政策等行动,多措并举加快技改项目建设,加大对“零增地”技改项目的支持力度,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拉动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当好“店小二”,千方百计服务技改项目建设,推动经开区经济、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是积极做好项目储备。加快对新增技改投资项目的纳统,实现应纳尽纳、应统尽统,预计全年重点实施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120个以上,投资超亿元的技改项目15个以上,进一步充实区级技改项目库,培育新的支撑增长点。

二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区级重点项目均明确日常联系帮扶人员,相关帮扶人员对项目强化任务清单管理,将项目开工、投资计划等关键指标分解到季、落实到月,实行以月保季、以季保年。重点以20个参与全区重点技改项目擂台赛项目、8个列入省技术改造导向目录项目、15个拟申报临沂市百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为重点,重点跟踪,领导包靠,全力帮扶服务,及时掌握项目投资进度,确保项目稳步推进。

三是加大扶持政策落实。按照市“十个一批”工作部署,继续深入企业解读上级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确保企业对上级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资。积极做好省级技改专项贷和设备奖补、市级重大技术改造标杆项目、市级贷款贴息项目等政策资金申报工作,加强银企对接,切实帮助企业缓解资金需求。

四是加大惠企政策解读。积极组织开展“进企业送政策,促发展提效益”活动,各职能单位、产业服务中心相关包扶人原到辖区内所有企业组织开展了两轮集中走访活动,送出惠企政策汇编600余份,向企业认真解读中央、省、市出台的各类惠企政策,并梳理企业困难问题71条,均反馈至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解决,进一步强化政策、资金、土地、人才、环境保障,充分发挥财政政策扶持资金的引导作用,助力企业加大投入实现快速发展。

下一步,经开区将坚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专项报告》,本着“立足开发区实际、为企业留出发展空间、从根本推动开发区企业绿色发展”的原则,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疾行,展现国家级开发区的担当精神,发挥国家级开发区示范引领作用,走出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