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

ECO-NETDZ


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奎屯-独山子经开区”)是由1992年成立的奎屯经济技术开发区和2006年成立的奎屯—独山子石化工业园合并,于2010年7月成立。2011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2年3月,被国家工信部授予“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石油化工)”,同时被自治区评为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试验区。2018年,经开区纳入自治区创新试验区改革创新试点区域和自治区园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园区名单。

经开区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五中心三基地一通道”的天山北坡经济带中心位置,具备“东联西出、西引东进”的最佳地缘优势,分为南区、北一区和北二区、奎东特色产业园,规划面积约113.38 平方公里,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重点推动建设的开发区,也是自治区现有四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

奎屯—独山子.png


绿色足迹

ECO-NETDZ


协调周边关系,明确功能定位

奎屯-独山子经开区积极协调与独山子、乌苏和农七师等城市产业区的产业发展方向与布局,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在基础设施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形成优势资源互补的可持续发展产业体系。

优化产业布局,打造示范高地

经过近10年的发展,化工、冶金、纺织服装、光伏、装备制造、现代物流六大主导产业中部分产业因政策、原料、市场、环保等因素的制约,已不再适合经开区的持续发展。2021年,经开区产业按照“一支柱、三重点、一布局”的基本产业构架,即打造石油化工核心支柱产业,坚持精细化发展路径,培育千亿元产业集群;做大做强棉花全产业链、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同步推进降解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数字经济等X个新兴产业发展,抢占行业制高点,辐射区域、带动周边行业发展,最终形成纵向延伸、横向耦合的产业大循环格局。

奎屯—独山子2.jpg

推动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

近五年来(2015 年—2019 年),园区内企业未发生重大污染事故或重大生态破坏事件,通过当地环保部门定期的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达到国家或地方规定的环境功能区环境质量标准,园区内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各类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均不超过国家或地方的总量控制。

 “十三五”期间,逐步加大落后产能和不达标工业窑炉淘汰力度,对热效率低下、敞开未封装,装备简易落后、自动化程度低,无组织排放突出,以及无治理设施或治理设施工艺落后等严重污染环境的工业窑炉,依法责令停业关闭;同时,加快燃料清洁低碳化替代,对以煤、石油焦、渣油、重油等为燃料的工业窑炉,加快使用清洁低碳能源以及利用工程余热、电厂热力等进行替代;实施污染深度治理,包括推进工业窑炉全面达标排放,加强无组织排放管理、重点行业污染深度治理、煤气发生炉VOCs 治理等。

2020年共有四家企业进行了节能诊断/监察,分别为新疆艾斯米尔钢铁有限公司、奎屯锦疆化工有限公司、奎屯锦疆热电有限公司和新疆蓝山屯河新材料有限公司,提出了有效的节能技改措施,为企业下一步节能改造提供依据

111.png

推进绿色制造,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奎屯-独山子经开区持续推进绿色制造,督促引导企业开展绿色生产,促进高质量转型升级发展。持续加大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力度,加快发展新型绿色产业,突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推进绿色制造示范试点和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培育发展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循环经济园,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近年来,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国家绿色示范工厂,促进绿色制造能力稳步提高。

绿色园区建设工作亮点

奎屯-独山子经开区致力于招商引资精准发力。按照“链式”招商模式,坚持主攻龙头产业,重点跟踪和TDI、MDI、聚乳酸、棉蛋白等重大项目,构建原料产业链、副产品循环链;按照“亩产效益”招商模式,以亩产投资、税收、能耗、排放等指标优选项目,吸引高新、科技创新企业入驻;按照创新“N(职能部门)+N(园区企业)”招商模式,打造分工有序、专业规范招商团队。

奎屯-独山子经开区高度重视企业科技创新,鼓励企业转型升级。2019年企业专利申请量92件,企业专利授权45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4 家、科技部创新示范区企业1 家、区内研发机构6 家、中小企业创业园2 家、众创空间2 家、在建科技服务机构2 家,成立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入驻企业8 家。经开区注册商标达到49 枚,新疆名牌产品7个。“奎屯-独山子石油化工”在全国295 家参评园区中区域品牌价值高达70.33 亿元,同比提升76%。

发挥园区优势,构建特色产业体系。经开区高标准打造了中小企业创业园投资发展平台,总规划面积2990亩,一期14栋标准厂房、1栋宿舍公寓楼已投入运营,吸引了一批金属制品加工、纺织配套、新材料器具等产业项目入驻。

奎屯-独山子经开区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构建园区绿色管治环境。经开区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环境治理的新精神,以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为导向,以园区工业废水集中治理、固废处置、监测监控等为重点,建立完善环境污染“排污者付费担责、第三方依约治理、政府指导监管”+“规范处置方式、增强处理能力、创新政策引导”的创新治理模式、建立健全第三方治理新机制、建立完善服务市场配套机制、建立制定激励可调收付费体制机制及有效的保障措施和监管体系,不断探索分类指导的第三方治理方式,规范“政府+第三方+企业”的合作关系,明确环境服务合同责任划分,构建公众参与、推动第三方治理信息公开,探索实施期限第三方治理,不断形成污染治理从“谁污染、谁治理”转变为“谁污染、谁付费、专业化(第三方)治理”的良性模式,不断提升园区污染治理水平,实现生态环境改善和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促进园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