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

ECO-NETDZ


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西宁经开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2000年7月设立,管辖面积100.7平方公里,辖东川、甘河、南川、生物四个工业园区,重点发展锂动力及储能电池、光伏制造、有色(黑色)金属合金材料、特色化工、生物医药、高原动植物资源精深加工等主导产业,先后被评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国家级孵化基地、国家级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基地。

k.png


绿色足迹

ECO-NETDZ


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青海的生态安全地位、国土安全地位、资源能源安全地位显得更加重要。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结合实际、扬长避短,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年来,西宁经开区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和“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积极践行“四种经济形态”,加快培育绿色低碳产业,坚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推动绿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十四五”开局之年,西宁经开区在西宁市委、市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正深度探索符合自身资源禀赋的产业布局。

一面通体晶莹、大气美观、可调节透光率的玻璃幕墙,其实是光伏发电板;造型时尚的光伏瓦、可弯曲的光伏屋顶,融入了建筑行业多种流行色——选择工艺流程复杂、投资成本较高但市场前景广阔的发展方向,经过技术攻关,黄河水电西宁太阳能电力公司在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量产领域实现突破。“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现在超过24%,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副总经理宋志成说。

j.jpg

依托青海丰富的光热资源、盐湖资源优势,西宁经开区与全市协同发展、整体布局,逐步形成完整的光伏、锂电产业链条,目前锂电池产能约占全国总产能的1/3。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西宁经开区一批相关领域“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加速成长:亚洲硅业的48对棒加压还原炉研发及规模化应用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2021年前10个月,西宁市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8.4%、55%;截至今年10月底,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4.5%,而“十三五”之初这个数字只有5.1%。截至目前,西宁市已建成两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3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3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其中很大一部分,都坐落于经开区内。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西宁的发展思路逐步聚焦、愈发清晰:以创新赋能绿色发展。

2021年3月,西宁市印发了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等10项文件,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光伏、锂电、化工新材料和有色合金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西宁经开区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塑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四地”建设,不断提升重大支撑项目谋划能力和水平。西宁经开区严格落实产业“链长制”,重点引进了高性能碳纤维、动力及储能电池、电解铜箔、多晶硅、单晶硅、光伏配套材料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的绿色优质产业项目,为西宁经开区加快形成绿色产业发展格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未来,西宁经开区将巩固提升园区循环化改造成果,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和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一是加快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加大重点用能企业生产设备、生产工艺节能减排降耗技术改造力度,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二是围绕建设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依托青海资源禀赋,持续壮大锂电、光伏、有色金属、特色化工等产业规模,加快提升产业集聚集群化发展。三是严格落实能耗“双控”,加快提升企业能源利用水平。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能效标杆建设,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强化源头管控,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