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

ECO-NETDZ


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前身为雅安市生态科技工业园区,成立于2002年,2006年升级为省级园区,更名为四川雅安工业园区,2013年7月扩区更名为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2021年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区位于四川省雅安市主城区东部,处于成都平原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交汇区域中心。开发区以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长江上游国家级经开区为目标,推动产业园区向城市新区转型,初步构建了以大数据产业为牵引,先进材料、机械装备制造、大健康为主导的“1+3”现代产业体系,倾力打造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

雅安1.jpg


绿色足迹

ECO-NETDZ


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作为雅安大数据产业的核心载体,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主要由数据中心、数博小镇、数字公园和产教融合组团构成,是将产、城、人、景融为一体的数字新城综合体。2019年6月开园投运,数据中心组团计划总投资150亿元,设计机架数量7万个,已建成“五星级”数据机房4栋,数据机房面积超15万平方米,是成渝地区唯一三线骨干直联和单体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是电信天翼云全国三大资源池之一、移动云全国八大核心节点之一、易华录“东数西算”基地、阿里成渝核心节点。构建以存储、算力服务为核心基础,特色应用、智能制造、创新孵化、人才培训多点联动的特色产业生态链,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实现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雅安2.jpg

2018年6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把雅安定位为“绿色发展示范市”,将雅安纳入全省重点打造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之一,支持雅安建设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

为什么是雅安?这就不得不提到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区发展的优势。

雅安是全国重要的水电清洁能源基地,拥有丰富的水电资源。每到丰水期,都有大量的弃水电量。面对这一局面,当地将目光锁定大数据产业,希望消纳过剩水电压力转化为电力优势带动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动力,吸引相关企业集聚发展。

雅安3.jpg

雅安水电质优价廉,据悉,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由2座220KV变电站、5座110KV变电站提供电力保障,以双电源多回路环网方式供电,入驻大数据产业园区的企业可享受到户电价0.34元/千瓦时,是全省大数据中心的电价洼地。而大数据产业的数据中心是典型的绿色高载能产业,大数据企业存储、算力、应用的运营中,电力成本占据了较大的比重,规模企业年均用电量能达到千万度以上。从经济角度讲,入驻园区,可以为企业节约很大的成本。

此外,雅安的气候条件也为发展大数据产业加分。据介绍,雅安常年平均气温15.6℃,没有热岛效应,有利于设备自然散热降温,可大幅减少空调等配套设施运行电耗。

雅安4.jpg

园区走高效、清洁、集约、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全部生产用电来源于水电绿色能源,通过对能源资源高效利用情况、绿色设计及绿色采购、能源资源绿色管理、设备绿色管理等方面进行评估,已获得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委联合认定的“2020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殊荣。园区进一步聚焦主导产业,提高产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水平,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22年3月公布,园区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新型数据中心”。根据ISO14064对数据中心进行碳排放核查和评估,成为国内首个“碳中和”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根据《绿色数据中心评估准则》(T/CIE 049A-2020),对电能使用效率、节能措施、能源管理制度、水资源利用、可再生能源利用、基础设施环境等进行评估,获得2021年度第一批绿色数据中心等级评估最高等级“白金”级证书。践行“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道路,助力信息通信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雅安5.jpg

2020年,雅安大数据及关联产业规模达247亿元,引领带动全市软件信息服务业增速316%,居全省第一。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以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应用需求为牵引,汇聚多元数据资源、运用绿色低碳技术、具备安全可靠能力、提供高效算力服务,并形成规模效应,支撑行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千行百业。园区建设的雅安政务云系统已实现最大程度“一云统揽”的集约化管理,国资云帮助国资企业完成数字信息化转型升级,与渲染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建设渲染基地,为游戏、动漫、影视等提供渲染服务,同时整合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等川内知名高校专家和人才优势,加强雅安大数据产业孵化园、研究院、双创中心、孵化器、加速器等平台建设,进一步推动数字化产品成果转化。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