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

ECO-NETDZ


2020年,四川省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同意设立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开发区(省级),规划面积约为12.24平方公里。2021年,经国务院批准升级后,更名为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重点发展临港制造、先进材料、国际商贸物流等主导产业。

成都欧洲产业城由青白江核心片区和金堂协同片区组成,其中青白江欧洲产业城2017年9月获批成立,规划建设范围27.2平方公里,远期规划总面积近40平方公里,位于成都市东北部,青白江区东南部,以新材料、智能电器、数字经济等进出口加工贸易产业为主导产业,着力打造亚蓉欧适铁临港智能制造基地。先后于2019年4月正式纳入成都市级产业功能区,2019年12月获批四川省特色产业基地,2021年3月纳入中欧(成都)智能制造合作园区培育期。

z.jpg


绿色足迹

ECO-NETDZ


巨石项目由中国巨石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位于欧洲产业城北片区,总投资30亿元,占地558亩,已全面建成两条智能化水平行业最高、节能环保技术行业最优的玻璃纤维生产线。项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思想,依托智能制造、绿色发展主旋律,高质量推进高性能玻璃纤维先进制造基地建设。

g.jpg

解决问题

解决了企业产品结构不合理、生产效率低、污染能耗重等问题,减少了企业发展对生态环境的污染。

主要做法

1.在废气污染治理方面,采用“干法+湿法”的废气治理工艺,使用行业领先的SCR脱硝和陶瓷纤维过滤器,使氮氧化物和烟尘的排放浓度和排放总量大幅降低。

2.在污水治理方面,采用中水回用系统,创新化学药剂加生物降解加膜处理工艺,将治理后的污水在通过膜处理技术,确保达到生产级纯净水的标准,再回用到生产环节。

3.在固废综合利用领域,公司自研污泥烘干技术、改进原料配方,大大减少了处理过程中的废气污染物排放含量,污泥实现100%循环利用。

h.png

主要成效

1.项目整体产能提升20%,吨纱能耗降低10%。

2.每年可节约用水约26万吨,减少COD排放约10吨。

3.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减少60%以上、污泥100%全部回用,废丝回用率100%。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