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

ECO-NETDZ




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绵阳经开区”)是绵阳市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发展格局中“一核”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绵阳城市南主城区。绵阳经开区成立于2000年8月,2012年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四川省优秀工业园区、四川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四川省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试点园区,是正在加快建设的“西部先进制造业示范区”。绵阳经开区突出工业园区特点,强化工业核心地位,加快建设“数字家电城、化工环保产业园、食品医药产业园”三大特色产业园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化工环保产业、食品及机械加工产业等“1+2”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集中集聚集约集群发展。

44.jpg


绿色足迹

ECO-NETDZ




2022年4月,四川省召开全省化工产业推进会,强调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安全环保、疫情防控,抓项目强招商增总量、抓园区配要素强保障、抓龙头培骨干促带动、抓安全重环保守红线、抓思想聚共识增合力,加快转型优存量、重点推进强增量、广泛合作寻变量,完善产业链、夯实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增强区域产业发展韧性和规模效应。推动全省绿色化工产业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四川省今后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绵阳经开区作为四川省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一直以来先行先试,致力于打造省创新示范样板。在此前公布的《四川省首批化工园区名单》中,绵阳经开化工园区赫然在列,占据了1/6的席位。

早在2016年,绵阳经开区就印发了《进一步加强长江流域经开区境内化工企业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绵经开管办发〔2016〕39号),对严格化工园区(集中区)规划、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完善沿江(河)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准入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要求,推动区内化工产业集聚化、化工企业绿色化发展。

区内企业四川同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舟化工),是一家从事混凝土外加剂及建筑用化工产品、新型建筑材料的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科研实验用房3600m2。公司产品主要用于高铁、房地产、地铁、高速公路、水电站以及民用建筑行业。

绵阳1:鸟瞰效果图.jpg

为全面落实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强化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改进并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在经开区的支持和推动下,同舟化工开展了全方位的绿色工厂建设工作:

成立绿色工厂管理领导小组。负责有关绿色制造制度的建设、实施、考核及奖励工作。同时,小组有权利审核、批准公司绿色工厂建设重点和目标,审核有关绿色工厂的制度和办法,研究和处理绿色工厂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等,使工厂获得了“绿色工厂”的荣誉称号,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制定绿色工厂建设中长期规划。在同舟化工“五年规划”中,将绿色工厂的规划目标在管理层次分解到产品质量、环境和职业卫生、安全和能源四大方面,同时制定了相关管理和技术创新保障措施,为今后绿色工厂的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开展员工绿色理念教育培训。同舟化工定期举行与绿色工厂相关的培训活动,将绿色工厂的内容进行分解和细化,在丰富员工生活的同时,使所有参加培训的员工对构建绿色工厂有深刻认识。

积极引进节能技术升级改造。为响应经开区节能减耗的号召,基建方面,同舟化工选用清洁绿色的建筑材料并认真落实各项节能措施,通过设计科学的建筑结构节约照明用电。生产方面,同舟化工淘汰高能耗设备,更换及引进先进污染处理和节能设备,保障精良生产开发的同时,使单位产品能耗持续下降,污染排放持续改善。

绵阳2:EPC项目设备2.jpg


多年来,在绵阳经开区的支持下,四川同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绵阳海立电器有限公司等区内企业相继开展建设并最终摘取绿色工厂认证。未来,在响应四川省规划要求,着力打造绵阳经开化工园区品牌的同时,发展绿色化工将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目标,而这一目标需要所有化工企业的积极参与,携手共进。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