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

ECO-NETDZ


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洋浦经开区”)是邓小平同志亲自批示,国务院1992年批准设立的我国第一个外商投资成片开发、享受保税区政策的国家级经开区,现规划控制面积114.7平方公里。2020年省委省政府将东方临港产业园、临高金牌港开发区并入洋浦管理。近年来,经开区先后被评为国家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首批绿色园区和石化产业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目前,洋浦经开区以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为统领,明确了西部陆海新通道航运枢纽、先进制造业基地、大宗商品集散交易基地、国际贸易创新示范区等四大发展定位,并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正在举全区之力加快洋浦保税港区发展。

a.png


绿色足迹

ECO-NETDZ


洋浦港位于洋浦经开区内,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确定的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先行区、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重要着力点。目前洋浦港在100万标箱吞吐量以上的海港中,增速排名全国第一。2021年前三季度集装箱吞吐量97.54万标箱,同比增长40.75%。

b.jpg

2019年,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等九个部门联合印发了《海南省绿色航运发展总体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洋浦经开区,转换发展动力、转型发展方式,推进绿色航运发展的决心。2021年8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及海南省委的有关要求,洋浦经开区工委管委会研究并印发了《洋浦经济开发区绿色航运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致力于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先行试验区。

c.png

《方案》以绿色港口、绿色船舶、绿色航道、绿色运输组织方式为抓手,从建设生态友好的绿色航运基础设施、推广清洁低碳的绿色航运技术装备、提升绿色航运治理能力等方面设定目标任务,加快形成绿色航运体系,促进洋浦经开区航运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形成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其中,港口岸电建设是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标志性项目。2020年至2021年,洋浦经开区先后印发了《推进洋浦港口岸电建设实施方案》和《洋浦经济开发区港口岸电建设(改造)项目补贴资金管理方案》,明确了全区29个泊位岸电建设目标,明确了港口岸电设施建设(改造)资金补贴范围,包括:项目设计费、设备购置和安装费、土建费和项目调试费用,补贴比例达40%;同时设立了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全面启动洋浦港口岸电建设。

d.jpg

经过一年多的协调推进,全区29个泊位完成港口岸电设施建设,于2021年6月全部通过竣工验收,建成岸电设施30套,实现洋浦港口(油气化工码头除外)岸电设施全覆盖。其中,国家电投洋浦港口岸电工程共覆盖泊位15个,共建成8套高压电源和9套低压电源岸电设施,最大供电容量16.28MVA;金海浆纸专用码头岸电建设工程共覆盖泊位14个,共建成13套低压变频电源岸电设施,最大供电容量8.44MVA。项目达产后,每年可减少燃油消耗量10566.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42万吨,同时可以分别减少氮氧化物、硫氧化物、颗粒物等污染物排放量1750吨。目前,两家岸电运营主体已实现岸电连船供电26艘次,总供电量39963度电。

e.png

洋浦港口(油气化工码头除外)岸电设施实现全覆盖标志着洋浦践行“绿色港口”发展迈出了重要步伐。下一步,洋浦经开区工委管委会将积极研究岸电使用补贴政策、制定岸电设施运营监督管理细则,协同海事部门加快推进船舶受电设施改造,确保岸电建成后取得预期效应;同时,持续推进成品油码头油气回收系统全覆盖、推进船舶污染防治和应急能力建设、推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在港口船舶各环节的应用,多举措促进洋浦港航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形成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