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

ECO-NETDZ


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84年成立,地处广州市东部,由知识城、科学城、黄埔港和生物岛四大片区组成,面积484平方公里,是全国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招商引资为龙头,以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提高经济效益为核心,不断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力争成为投资环境完善、工业门类齐全、技术水平先进的现代化综合经济园区。2021年,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荣获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第二名,生产总值(GDP)、财税总收入、税收收入、实际使用外资等均位居全国开发区首位。

(三大类型跨国企业文化)世界500强企业云集广州开发区.jpg


绿色足迹

ECO-NETDZ


近年来,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将推进经济实现较快增长与资源能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走出了一条速度和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绿色发展相协调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作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国家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国家绿色工业园区、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生产、生活、生态”的低碳发展格局已经深植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脉络。

dd335bb253db4807e4d19d69629abcc.jpg

做好绿色发展顶层设计,强化体制机制支撑保障

2021年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推出系列绿色低碳发展政策,其中“低碳16条”为全国经开区首个碳中和相关政策,与“氢能10条”2.0版、“绿色金融10条”一道,形成相辅相成、相互支撑的绿色发展体系。如“低碳16条”,从支持循环经济、节能降碳、绿色品牌建设等七大维度构建了系统的政策扶持体系,最高重奖1000万。

培育壮大绿色产业,推动绿色产业聚集发展

一是构筑“3+4”绿色产业发展体系,以龙头企业和细分领域领先企业为重点,推动以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为核心的存量绿色产业进一步升级,补全绿色产业链,打造绿色产业“生态圈”,目前区内集聚规模以上绿色企业近300家,产值近2000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20%左右。

二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全区清洁能源产业规上企业60家左右,工业总产值1500亿元以上,占绿色产业的75%。除传统清洁能源高效利用、能源系统高效运行、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外,氢能产业发展尤为突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了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叶思宇设立广州大学黄埔氢能创新中心;鸿基创能建成国内首条年产30万平方米高性能膜电极自动化生产线,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

三是加快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进程,已打造出基于5G的集装箱码头智能理货平台应用、基于5G专网的中成药智慧工厂应用示范等。进一步深挖工业废物、废旧产品和材料利用价值,万绿达、金发等建立了涉废塑料再生利用信息平台;巨斧机械搭建了面向全区的城市资源综合利用交换平台,提升区内工业设备周转率。

构建绿色循环经济链条,提升绿色产业竞争优势

一是不断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累计创建18家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和一批绿色设计产品,培育了3家国家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完成循环塑料高值化关键技术与绿色制造系统集成等项目建设。全区清洁生产审核企业超过420家,实施清洁生产改善方案约1000项,带动投资超3亿元。

二是继续推动循环化改造。建设一批能源梯级利用、集中供冷供热、太阳能光伏、中水回用、固废综合利用、物料闭路循环改造项目,构建“城市矿产”静脉循环产业链,实现了园区内外物质、能量、信息的高效交换和基础设施集成共享。通过循环化改造,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达95.8%。

加大企业绿创投资力度,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一是积极打造绿色技术创新平台。加快构建“1+1+3+N”绿色科技创新体系,广州国家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挂牌成立,成为继北京中关村后第二个同时拥有国家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区域,为绿色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提供有力支撑。全区聚集绿色产业领域国家级研发机构8家,其中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清华珠三角研究院等重点平台创新活跃。

二是强化企业绿色创新主体地位。全区R&D占比5.7%,超过深圳的4.7%、广州的3.01%,其中以企业为主体的研发投入超90%以上。莱茵集团、SGS通标标准、广东共性技术重点实验室和电器科学研究院等机构为低碳技术提供有效支撑,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改性塑料生产企业和高科技上市公司,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HyKey1.0”产品是全国首家燃料电池膜电极产业化项目。

8.jpg


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体系,推进基础设施绿色转型

一是推进能源体系清洁低碳发展。大力推动集中供热,建成机组14台,集中供热能力达1141吨/小时,建成集中供热管道总长超过85公里。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支持润慧科技园建设包括集中供冷站、光伏、充电桩、储能、智慧路灯、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等在内的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综合能源项目。与2016年相比,全区2020年煤炭消费占比降低8%。

二是加快提升新能源占比。积极发展光伏发电,2021年被纳入国家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累计备案总装机容量超140兆瓦,建成超120兆瓦,年发电量0.93亿度,折算成年节约标准煤约1.47万吨(当量值)。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能,建成投产第三热力资源电厂一期、广州东部生物质综合处理厂等生物质发电项目,累计发电10.52亿度,折算节约标准煤约12.33万吨。全区可再生能源2020年上网电量约7.33亿度,约占全区全社会总用电量的4%。

推动先行先试,打造碳达峰碳中和标杆项目

中新广州知识城位于黄埔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北部,规划面积232平方公里,是新加坡以及广东省政府共同倡导创立的广东省经济转型的样板及广东省战略发展新平台。

在产业方面,以“知识密集型”的服务业作为产业发展主导,以“高附加值的制造业”作为城市产业支撑;在城区建设方面,构建“邻里中心+产业中心”、“15分钟”生活圈低碳布局模式,从而更有利知识城南起步区区域化的控制建筑绿色与低碳发展,搭建低碳交通服务框架。

在绿色交通方面,规划布局了多样化的绿色出行模式:南起步区规划一般慢行通道、景观慢行通道以及社区慢行通道等三种类型慢行通道,各级绿道将道路绿化、海绵设施、慢行专用道等与道路联合设计。

中新广州知识城南起步区绿色生态城区项目于2021年11月16日顺利通过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开展的“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先进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专家审查,将成为全国首批双碳先进案例。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