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走进园区

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明水经开区”)成立于1992年,2012年10月13日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现实际管辖面积154.13平方公里,是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先进机械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重型汽车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有机高分子材料基地和山东省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目前,明水经开区培育形成了交通装备、机械制造、精细化工、食品饮料四大主导产业,生物医药、新材料、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也已初具规模。中国重汽、圣泉集团、伊莱特、章丘鼓风机等几十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区发展。

1.jpg


二、绿色足迹

明水经开区是济南市工业重镇,传统重工业较为发达,其驻地济南市章丘区更是有“铁匠之乡”之称,园区绿色转型面临巨大压力。最近几年,随着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入,绿色低碳理设备。明水经开区凭借高端制造业的深厚基础,积极引进和培育环保节能制造企业,念贯穿社会和经济发展全过程,产业结构逐步调整,园区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2.png

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环保节能形成了生物质颗粒机等环保设备制造企业集群。山东神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作为园区环保设备制造龙头企业,其研发生产的以二氧化碳为制冷剂的CO2桶泵机组制冷设备,与传统的氟利昂制冷设备相比,不但提高了能耗综合利用率,而且不对臭氧层产生破坏。山东神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向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提供了4套14 立方CO2桶泵机组制冷设备,助力零碳冬奥会。

推动技术革新,实施绿色制造。鼓励企业创新研发绿色制造共性关键技术,引进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加大对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力度,实现生产过程清洁化、能源高效利用。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传统锻造产业转型升级的代表,积极倡导“绿色、环保、低碳”的制造和经营理念,不断提高基础材料与基础工艺的研发水平,成功通过“金属构筑增材制造+整体轧制近净成形”技术制造出国内最大尺寸的超大型替打环锻件,大幅减少了原材料和能源消耗,实现了“绿色锻造”。2021年,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被工信部认定为“绿色工厂”。

鼓励碳交易实践,培育绿色新动能。明水经开区支持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在实施“双碳”战略方面走在前。作为工信部第一批认定的绿色工厂,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但在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的循环利用上做出了表率,而且在实施“双碳”战略上走在了前列。2020年10月,圣泉集团成立碳足迹管理部,为企业培养碳管理人才,实现碳排放数据核算与碳管理的独立自主。2021年7月,在碳足迹管理部门的努力下,圣泉集团完成全国碳市场开市以来最大一单大宗协议,成交配额80万吨。通过碳交易进一步降低履约成本,以促进实现低碳发展,培育绿色新动能的目标。

4.jpg

圣泉集团碳排放量折线图

除此之外,明水经开区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新建企业环评率达100%,园区绿化覆盖率达40%;严禁“两高一资”项目落地,不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工业固体废物利用率达到96%,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以上,建成了中国重汽济南动力等一批循环经济企业和圣泉集团、安莉芳、伊莱特等一批绿色工厂。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