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

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宁波石化经开区”)原名宁波化工区,成立于1998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于2010年正式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区是浙江省唯一的石油和化学工业专业园区,在2019中国化工园区30强中排名第二。经开区总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根据上下游产业链发展要求,分为4大区块:炼油乙烯及下游产业区块、大型合成树脂产业区块、基本有机化工原料产业区块、精细化工及化学材料产业区块。2014年,入选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2017年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国家工信部绿色园区专家评审,成为中国第一批“绿色园区”,是目前浙江省第一家也是唯一的一家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园区”。

绿色足迹

1.产业链现状

2019年,宁波石化经开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957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546亿元,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导的化工园区榜单中的位次由2016年的第4位进一步上升至2019年的第2位;以烯烃、芳烃产品链为主导,以石化副产综合利用、副产—基础化工综合利用为辅助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基本构建形成,循环经济产业关联度从2013年的31%上升到2018年的67%。

宁波石化.png

2.产业链发展目标

到2025年,建设成为我国绿色石化产业的示范引领园区、长三角区域绿色石化产业的头部基地和极具竞争力的世界级绿色石化基地。力争至2025年,园区经济总量实现双翻番,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40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超过1000亿元,炼油乙烯规模实现新跨越,形成5000万吨级炼油、500万吨级乙烯、600万吨级PTA生产能力,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持续改善。

3.强链、补链、延链举措

绿色化发展。以《绿色化工园区评价通则》发布为契机,更加突出绿色发展理念,鼓励采用低碳能源和绿色工艺,进一步提高产品的环保性能,强化污染源头管控和末端治理相结合。

高端化发展。大力发展高端石油化工产品,提高差异化、高附加值产品比重,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品结构高端化升级;着力培育全球影响力龙头企业、“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和创新应用型民营企业,促进企业结构优化,提高综合竞争实力。

融合化发展。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石化工业的深度融合,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标志的智能制造,促进两业深度融合;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上下游、跨行业融合发展,深化业务关联、链条延伸、技术渗透。

创新化发展。大力发展和应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加快化工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技术的研发,加大传统优势产业的技术改造力度,提升产业整体技术与装备水平。

4.链长制工作机制

产业链发展规划。加强规划引领,以园区修编总规、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拓展区域产业发展规划为统领,对职能部门的具体工作和年度计划进行系统联动、分解落实。实行发展目标责任制,明确发展责任分工,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产业链发展支持政策。一是积极推出绿色发展、转型升级、企业创新等鼓励政策;二是争取出台优化投资环境的政策措施,对重大项目实行挂牌保护,在市场准入、立项批复、人才引进、土地使用、融资、能耗指标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三是建立健全环保、安全等监管执法政策体系;四是完善土地管理、财政收入等支撑政策。

产业链发展空间平台。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门用地及用海指标,形成未来产业发展空间,规划布局下游化工新材料产业项目以及石化产业源头项目。

产业链龙头企业培育。重点培育若干全球影响力龙头企业、加大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择优引育一批创新应用型民营企业。

产业链共性技术支撑平台。发挥龙头骨干企业的带头作用,以核心技术为依托与高校院所联合共建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开发附加值高、行业带动作用大的新产品;重点选择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技术优势明显的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增强持续创新能力,成为国内外细分市场的领导者。支持中石化新材料研究院建设,打造化工新材料产业化及中试孵化生产基地。以多种形式引进培育1~3家化工材料领域的高端创新平台载体,增强园区化工产品创新能力。

产业链年度工作计划。一是推动产业源头项目落地。推进泥螺山围垦一期、新泓口围垦2号地块用地性质调整,加快实施镇海炼化1500万吨/年炼油、120万吨/年乙烯工程,推进1000万吨/年原料优化及140万吨/年轻烃综合利用项目;二是推动关键补链型项目落地。加快实施恒河化学18万吨/年C9加氢石油树脂、中金石化300×2万吨/年PTA项目,加快推进英力士苯领60万吨/年ABS树脂等项目开工建设;三是谋划化工新材料重点项目。加快下游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的补链延伸,谋划高档无纺布专用树脂(mPP)、汽车轻量化聚丙烯专用料、特种聚烯烃、高端聚酯等一批缺口较大的补链延伸型产品项目。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