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

宜兴1.jpg

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屺亭,以下简称“宜兴经开区”)始建于2006年,2013年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总面积106.4平方公里,2021年规上工业产值达860亿元。园区秉承“产城一体”发展理念,形成生命健康、新能源、5G信息技术、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七大主导产业。园区获得“中国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区”、“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江苏省智慧园区”等荣誉称号,目前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打造零碳科技产业园新名片。

绿色足迹

宜兴经开区在双碳背景下,围绕双碳目标,紧抓时代赋予的发展机遇,以五大方向为抓手,包括:制定产业园规划、推进产业园规划建设、整合产业链资源、打造应用端示范案例、探索碳交易金融方案,探索建设零碳科技产业园路径。

宜兴2.png

宜兴经开区立足产业基础、配套资源两个基本点,统筹编制产业园规划。园区企业灵谷化工氢源供给优势明显,单日制氢量达600万方,纯度达99.935%,可供500个日加氢1000公斤的加氢站使用。通过管道运输的方式,满足产业园乃至整个长三角市场的用氢需求,以此在灵谷化工老厂区附近确定项目地块及功能布局。

宜兴经开区为满足科创平台和产业项目落户,同步分区域启动建设。一是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提升,摸排杏里路以北住户,着手启动拆迁工作。二是加速基础设施建设改造,目前,经开区建设局已经开始建设产业园围墙。三是启动氢动力应用研究中心相关建设。围绕应用研究中心所需实验室用房及其辅助用房、供氢管路、车船两用的加氢站、服务于氢动力内河运输的港池等配套设施和区域进行建设。

宜兴3:江苏零碳科技(宜兴)研究院签约仪式.jpg

宜兴经开区深入贯彻引链、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宜兴经开区依托上海交大以及与园区企业江苏新源动力(技术支持为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引入氢能产业化项目。同时园区已经有一些趋于产业化的项目正在实施,如:江苏引领者新材料有限公司200万㎡质子交换膜项目、碳捷氢能源碳纸项目,可借此进行项目招引延伸。对产业链各环节头部、重点企业分区域分产业进行招引项目,补齐园区氢能产业链。关注碳捕集、碳利用、碳封存等技术,宜兴乡贤、挪威斯塔万格大学郁志新院士在碳捕捉领域就卓有建树,可借此强化产业链布局。

宜兴4:宜兴氢能源应用研究创新中心签约.jpg

宜兴经开区围绕应用端打造示范,倡导“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储能+氢燃料电池车运营”的模式;开通经开区氢能公交环线,全程15公里,同时在灵谷化工附近新建一座加氢站提供加氢续航服务,在园区试行氢能燃料电池重卡、环卫车示范的应用场景,同时推动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

宜兴经开区尝试构建碳交易核证服务体系。培育自愿交易第三方核证机构、碳交易咨询、碳资产管理、碳金融服务等碳交易服务机构,推动碳市场服务业发展。支持、鼓励重点排放单位、符合国家有关交易规则的机构和个人,积极参与碳排放交易。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