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2022碳中和·零碳中国峰会暨第五届中国能源投资国际论坛”在北京昌平未来科学城顺利召开。由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国网山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打造的“青岛中德生态园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入选“2021年度零碳园区”,为探索不同应用场景的综合能源最佳解决方案、实现零碳之路积累了成功经验。


11.png

项目概况

青岛中德生态园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示范项目是国家电网第一批综合能源类重点科技指南项目的依托工程,是按照“典型示范+复制推广“实施策略,打造业务拓展新标杆的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地点位于中德生态园高端产业区,总用地面积6528m2(合9.7919亩),总建筑面积6139.60m2。

22.png

两大建设板块

研发试验与大数据中心: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地下一层、地上五层,总建筑面积5745m2。通过被动式建筑设计最大幅度降低建筑供暖、空调、照明需求,通过主动技术措施最大幅度提高能源设备与系统效率,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以最少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适室内环境的建筑。其建筑能耗水平较国家标准《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50189-2015降低60~75%以上。

多能互补联合供能系统:

热力系统主要包括500kW分布式天然气冷热电联供系统、387.9kW地源热泵系统、200kW空气源热泵系统、276kWh水蓄能系统、352kW/500RTH冰蓄冷系统、50kW/150kWh电蓄热系统、151.6kW太阳能光热复合系统等热力设备。

光储充一体化系统包括新建/接入1.2MWp分布式光伏系统,建设1.75MWh储能/虚拟同步机系统、1MW六端口能量路由器系统(直流台区)、3台60kW虚拟负载/V2G直流充电桩、7台7kW交流充电桩等电气设备。

33.png

此外,项目还为重要负荷客户(华大基因研究院)建设1000kW直流±750V高可靠独立供电系统一套,在电网崩溃时仍能保障基因测序设备安全可靠运行,大幅降低客户UPS及热备柴发的运行成本。

44.png

一个核心大脑

区域综合能源优化调度与控制系统:

作为项目多种能源形式的调度“大脑”,在研发试验与大数据中心建设区域综合能源优化调度与控制系统(能量管理系统),内容包括区域综合能源综合应用平台、中德生态园综合能源站协调控制系统和中德生态园综合能源站自控系统三部分。

能量管理系统可实现主动孤网、并离网无缝切换、同期并网、黑启动等高级应用验证及冷热电耦合运行策略优化,针对不同用户负荷、电网状态,均有最优的多能供应模式。

55.png

在能量管理系统的优化调度下,园区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达到85%,可再生能源渗透率达到100%,实现了园区与电网的支撑与互动、能源的管理与优化及用户的分析与服务。

冷热电高效互联 打造综合能源供应新标杆

在能量管理系统的统一调配下,将风、光、气、储、地热等多种分布式能源,以信息网及电、热力网络的方式进行高效互联,以电为中心构建智慧能源城市新型综合供能系统,实现区域综合能源效率最大、冷热电负荷就地平衡调节、综合能源供给可靠性最高,为客户提供绿色、低碳的一站式能源供给服务。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