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

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锡山经开区”)1992年启动建设,前身为江苏省无锡县经济开发区,隶属于当时被国家评为“华夏第一县”的无锡县,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升级成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管辖面积125平方公里,是无锡市首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园区、江苏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是一个充满生机的现代化、国际化、科技型、创新型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微信图片_20220811151550.jpg

绿色足迹

抢抓双碳双循环新机遇,布局发展绿色高端特色产业集群。2022年1月25日,江苏省无锡市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晟新能源)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将在无锡锡山宛山湖生态科技城投资57亿元,重点建设华晟异质结光伏产业园。

无锡是国内光伏产业的发源地,已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2020年以来,受电池片高效化、产业升级要求等因素驱动,异质结(HJT)成为一个领域内新的发展方向和投资新热点。锡山经开区宛山湖生态科技城将作为本次签约项目的承接载体,也是提升城市创新发展能级、引领无锡东向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战略空间。因此,“十四五”期间,将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要求,通过引进一批新能源领域重点创新载体、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一批引导性特色产业集群。

微信图片_20220811151607.jpg

在经开区的引导下,一方面积极发造光伏产业集群,另一方面充分运用产业优势,鼓励企业实施能源改造,为经开区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路径和任务举措提供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是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的重要抓手。

以优化能源结构为重点,推进“工业低碳发展”

作为无锡源头减排、减碳减废的代表型企业,近年来,江苏赛福天钢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从环境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以建设生态文明为主线,以提高能源利用率为己任,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不断探索新兴节能减排技术方法,营造了崇尚节约,低碳环保的社会风尚,形成了绿色生产模式。

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主要包括能源结构的调整,优化和升级,这是节能减排工作的基础,是源头上实现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的长期战略措施。公司针对厂区生产办公环境内的设施设备进行升级,将部分老旧设备更新为更节能环保的新设备。公司将主要生产废水通过处理实现废水再利用,保护环境的同时提升能源的利用率;通过智能制造执行系统实时收集设备能耗信息,由专业人员通过系统对全厂能源进行集中统一管理,运用优化能源调度和平衡指挥系统提高效率,构建新型能源管控模式,形成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

 微信图片_20220811151617.jpg

此外,公司已于2017年引进太阳能光伏发电,将光伏发电设备安装于生产厂房和办公楼顶,通过3000kwp智慧光伏电站发电,年发电量可达300万度,有效分摊电力消耗。在经开区的支持下,通过一系列举措,公司已于2021年通过无锡市自愿性清洁生产企业的审核验收。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