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

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常熟经开区”)成立于1992年8月,2010年11月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拥有全国十大内河港之一的常熟港,设有国家级常熟综合保税区和常熟国际物流园。建区以来依托“濒江临港、两路一桥”区位优势,先后落户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的外资企业600多家,外资总投资382.8亿美元,注册外资159亿美元,形成了以汽车及零部件、电力能源、精细化工、高档造纸、海工装备、特殊钢铁、商贸物流为代表的临港型产业集群。2020年在全省经开区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中位列第5位,先后获得“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中国最佳综合实力开发区”、“江苏省创新型开发区”、“江苏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等荣誉称号,2016年6月获批国家级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园区。


13304503669158740.png

绿色足迹

常熟经开区于长江启航,本着落实沿江生态环境保护,就是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环境的理念,严守生态红线,严格入区项目环境准入,严控污染物排放。截至2020年底,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统筹抓好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区内通江支流水质全部达到Ⅲ类以上。同时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度治理大气工业污染,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较2015年减少30%以上,区域整体大气环境质量处于全市第一梯队。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督促34家土壤重点监管单位落实土壤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推进中电环保污泥处置、康博固废处置二期项目,扩建常熟市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完成154家企业危废规范化管理达标建设。

13304503670298482.png

华润电力

13304503671505538.png

污水处理

近年来,常熟经开区立足产业特点,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为核心,在接受母亲河滋养的同时,紧密围绕循环化园区建设目标,以化工、造纸、钢铁后加工等产业为依托,将资源节约和废物循环利用贯穿于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保护母亲河与母亲河共生公长。构建以长春化工和理文化工为龙头的化工循环产业链;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提供碳酸钙辅料,打造物料闭路循环的造纸循环产业链;降低能耗,形成物质闭路循环的钢铁后加工循环产业链;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提升能源利用率的能源资源综合利用循环产业链等4个主干循环产业链。

为推进经开区循环经济发展,帮助企业提升工业废弃物的再利用价值,全面提升企业的循环经济发展能力,园区委托第三方搭建了“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公共服务平台”并接入了江苏省平台,免费开放给园区所有企业。建设化工环境风险监控预警平台,主要针对化工产业的特点,进一步完善区内安全环保监控与应急指挥系统,以增设主要化工企业及化工区域周界的废气、空气质量、污染源监控装置,搭建区域安全环保监控网络,提升应急指挥系统的工作效率,确保化工产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并行,提升区域运行管理水平。

13304503672697834.png

常熟经开区信息技术搭建智能平台

常熟经开区通过多平台合一统筹管理,构建了政府、园区、企业三位一体的监管服务体系: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化工园区安全管理状态的集中展示、综合应急和辅助决策;为化工园区企业提供应急管理信息服务平台;为园区各管理部门、管委会、企业、社会公众提供综合信息服务。智慧化工园区建设为我国工业4.0发展给出了传统化工园区向未来演进的“常熟答案”。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