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

作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国际合作的成功范例”,在商务部公布的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连续五年位列第一,在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位列第四,并跻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先后获评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园区,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国家级绿色园区,能源互联网示范园区等。“十三五”时期,园区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6.8%,全社会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年均增长率较“十二五”时期下降4.9个百分点,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总体呈稳步下降态势。

1.png

近年来,园区大力发展高端高新产业,“2+3+1”特色产业体系加速形成。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装备制造2大支柱产业稳步发展,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3大新兴产业蓄势崛起,服务业特别是高端现代服务业健康发展。

2.png

绿色足迹

在绿色低碳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园区积极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使用,基本形成了“光伏-储能-充电桩-天然气分布式”区域能源互联网络。与此同时,园区环境基础设施配套完备,提升了环境管理的水平与效果。园区建成循环经济产业园,形成以“污水处理——污泥处置——餐厨及园林绿化垃圾处理——热电联产——沼气利用”为核心的,各环境基础设施间有机互联、互为能量和原料提供者的循环产业链,实现集污水处理、污泥处置、有机废弃物处理、沼气利用、有机肥生产等多环节的资源再生利用。

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坚持集中规划,协同建设。在选址上,将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和热电厂规划在一起,为设施之间构成循环系统、协同建设创造空间条件。在污水处理方面,建成污水处理厂2座,日处理能力50万吨,污水管网799公里、提升泵站44座,累计投资26亿元,实现了4个100%:全区域污水管网100%覆盖、污水100%收集、污水100%处理、尾水100%达标排放。2009年建成投产的第二污水处理厂是江苏省首座完全按照太湖流域污水排放标准建设的新建污水处理厂;同步建设了2万吨 /天的中水回用系统。在污泥处置方面,园区污泥干化处置项目于2011年投产。项目设计处置规模为900吨/天,目前处置量为500吨/天,累计投资约3.3亿元。项目采用法国进口的两段式污泥干化工艺和设备,将污泥含固率从20%干化至70%-90%,干化后污泥送至热电厂焚烧,处置彻底高效,园区污泥“日产日清”。在餐厨垃圾处理方面,2019年建成餐厨垃圾及园林绿化垃圾处理项目,一期工程规模500吨/天,累计投资约2.9亿元。其中,餐厨垃圾处理规模为300吨/天,园林绿化垃圾处理规模为100吨/天,垃圾渗滤液处理规模为100吨/天。项目采用欧洲先进的高负荷厌氧消化工艺,对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和密闭化处理。垃圾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沼气经提纯后并入园区天然气管网,厌氧消化后的沼渣送至热电厂焚烧发电,处置彻底高效。最终做到资源的综合利用和无异味达标排放。2020年,项目二期工程300吨/天厨余垃圾处置项目扩建工程启动建设,目前已正式投运,目前日处理餐厨及厨余垃圾约500吨。

3.png

4.png

项目采用了“产业协同、循环利用”的模式,即污泥厂利用热电厂的余热蒸汽干化污泥,干化后的污泥用于热电厂掺烧发电,产生的蒸汽冷凝水回热电厂作为锅炉补给水循环利用,焚烧后的灰渣作为建筑辅材。同时污水厂的中水通过管道输送给干化厂和热电厂,作为冷却水使用。餐厨垃圾厌氧发酵使用的热源来自于热电厂;餐厨垃圾厌氧发酵后的沼渣进入污泥干化厂干化或堆肥处理;沼液预处理后进入污水处理厂;污水厂的中水用于餐厨项目生产;厌氧发酵产生的沼气经提纯达到国家二类气标准后接入燃气管网。目前,厨余垃圾每日产气约30000方,输送至燃气管网,每日提取毛油约14吨,出售至有资质的生物柴油加工单位,每日产生沼渣经脱水后的污泥30至40吨,送至热电厂焚烧处置,有效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

 5.png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