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

微信图片_20220803091955.jpg

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昆山经开区”)地处中国百强县(市)之首的昆山市东部,创建于1984年,1991年被列为省重点开发区,1992年8月成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创建了综合保税区、光电产业园、留学人员创业园、迈高欧美产业园、高端食品工业园等一批特色功能园区,形成了电子信息、光电半导体、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五大主导产业,成为全球资本、技术、人才的集聚地,海峡两岸产业合作的集聚区,中国进出口贸易的重要基地。在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位列第五,在国家级经开区营商环境评比中连续2年位居全国第二。


绿色足迹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昆山经开区加快谋划和制定绿色产业发展“施工图”,将绿色低碳融入到产业结构、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发展全领域、全过程,围绕“双碳”目标,做好绿色发展的践行者,争当绿色低碳转型的领跑者,在高平台上推进高质量发展、集聚新动能。

微信图片_20220803092008.jpg

开发区艺术展馆

勇当“低碳先锋”,昆山经开区获得首批“绿色低碳示范园区”称号。在第六届中国国际绿色创新发展大会上,昆山经开区被授予“绿色低碳示范园区”称号,成为国内首批获得该荣誉的12个开发区之一。近年来,昆山经开区严格落实煤炭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机制,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巩固拓展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成果,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加快完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加快淘汰生产不安全、环保不达标的低端落后产能,开展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试点建设零碳工厂,推动传统优势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着力推进低碳技术创新,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构建企业循环生产、产业循环组合、社会循环消费体系,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循环、绿色低碳的生态宜居园区。

打造“低碳”企业,开发区牵手央企打造分布式光伏项目。昆山经开区与华电江苏能源有限公司签署新能源合作框架协议,聚力能耗“双控”,积极服务“双碳”战略。“十四五”期间,华电江苏将投资不少于8亿元在开发区建设规模不低于200MW的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助力开发区打造绿色能源低碳发展示范区。优化能源结构,是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发区与华电江苏签署新能源合作框架协议,将充分发挥全区工商业基础优势,布局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着力优化开发区能源结构,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华电江苏是一家涵盖煤机、燃机、风力、太阳能等电力、热力生产、销售、供应的综合性能源公司。该公司落户开发区后,充分发挥央企在新能源项目开发、城市综合能源服务、资源循环化利用等方面的优势,着力推动开发区能源空间布局和结构优化。此次与开发区合作,华电江苏将积极履行央企责任,扎根当地发展,为服务“双碳”国家战略作出新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803092016.jpg

夏驾河科技走廊

创建“低碳城市”,“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建筑和生态城区区域集成示范”入选园区类典型案例。在生态环境部发布2021年绿色低碳典型案例征集结果中,“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建筑和生态城区区域集成示范”入选园区类典型案例。此次创建期间,昆山经开区新开工绿色建筑示范项目22个,总建筑面积194.2万㎡,其中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识项目占比95%,建成绿色建筑示范项目15个,总建筑面积164.2万㎡;运行标识项目13个,总建筑面积153.2万㎡,占比78.9%;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25个,总建筑面积125.4万㎡。这些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建成运营后,每年可节约能耗1.9万吨标煤、节水3.8万吨,折合碳减排量4.8万吨。开发区在土地出让、划拨、方案审查、预评价审查、专项验收等阶段落实绿色建筑要求,形成绿色建筑全过程监管机制;组织完成“绿色建筑技术体系及推进机制”等专题研究;实施绿色建筑项目奖励机制;依托市级BIM平台实现绿色建筑从设计向运行、从民用建筑向工业建筑、从新建建筑向既有建筑拓展。同时,昆山经开区还编制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建立海绵城市建设全过程监管体系,成功打造白士浦公园、湿地公园、体育公园、小虞河湿地公园等一批海绵城市技术应用项目。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