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

广元0.png

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广元市城西,1992年建区,2012年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功创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和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园区。开发区现规划了袁家坝工业园、王家营工业园等十大产业园区,已建成五大园区,成熟工业园区面积达到12.5平方公里。培育形成了电子机械、食品饮料、有色金属三大主导产业和生物医药、纺织服装、新型材料、能源化工、现代服务业等五个重点产业的"3+5"产业体系,先后建成了国家先进电子产品及配套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四川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和四川省(广元)军民融合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绿色足迹

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广元经开区)响应国务院、工信部、发改委关于“电解铝等重点行业,在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基础上,支持跨地区产能置换,鼓励各地实施市场化运作的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引导国内有效产能向优势企业和更具比较优势的地区集中”的号召,依靠广元市水电资源丰富的优势,广元经开区承接河南中孚实业集团年产50万吨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该项目由河南中孚实业公司和林州市林丰铝电公司共同投资建设。一期总投资23亿元,建设年产25万吨电解铝项目及配套年产20万吨合金棒、5万吨铸轧板项目,其中电解铝项目投资18亿元,配套项目投资5亿元。一期项目2018年11月开工建设,2019年9月建成投产。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0亿元,年税收1.5亿元,解决就业700人。

微信图片_20220309175854.png

此次产能转移顺利实施的基础在于广元市拥有丰富的低成本水电资源及氧化铝、炭素等上游资源,可为企业实施低成本战略提供能源支持,实现产能转移的同时达到双方优势互补的目的。在转移过程中,既实现了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也借转移的机遇实现电解铝生产工艺的升级和绿色化提升。豫联集团与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联手,采用全球先进的工艺技术,在广元转移项目上推广使用绿色、节约、环保、智能新技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致力于将项目打造成绿色环保、智能创新、高效低耗的行业示范项目。

广元2.png

此次产业转移既避免了“2+26”城市重污染天气限产带来的经济损失,同时也利用广元当地清洁优质的水电能源,降低了生产电力成本约8亿元。转移后每年可减少火力发电用电量68亿千瓦时、节约标煤210万吨、减少碳排放581万吨,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积极贡献。在国内大循环新发展格局逐步确立、产业资源在转移和整合中实现优化配置的大背景下,此次产能转移实现了经济和环境效益的双丰收。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