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

1.png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84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全国首批14 个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区内“七通一平”面积不断延伸,现代化区域不断拓展,综合经济实力指标列国家级开发区第8位。先后获得ISO1 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中国工业开发区环境管理示范区、ISO14001国家示范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试点。2018年成为工信部公示的绿色园区。

绿色足迹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烟台经开区)在社会经济稳步发展的同时,不断完善建设绿色园区相关的政策法制保障,先后制定了《建筑中水管理办法》、《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实施意见》、《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并将相关规范纳入ISO14001 环境管理体系,有效促进了绿色园区建设。烟台经开区不断完善各项信息平台建设,目前“烟台开发区生态工业网”运行正常,利用此信息平台对园区再生资源信息、企业污染治理、相关法律法规、清洁生产技术、循环经济及ISO14000 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空气质量状况、园区污染物排放情况等方面的信息进行公布,实现环境信息的高效分析和共享,提高环境管理水平。鼓励各企业在该信息平台上发布各类产品信息、环境服务信息及废旧资源供应信息。持续强化为企业、项目服务意识。

2.jpg

基础设施绿色化。烟台经开区污水排放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 排放标准,区内新建住宅中绿色建筑比例较高,新建公共建筑和工业建筑中绿色建筑比例不断提升,大型商业综合体永旺梦乐城获得绿色建筑二星级评级。烟台经开区注重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积极落实山东省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推进了公交车和出租车“油改气”工作,对园区内公共交通车辆进行LNG 改造,鼓励物流运输企业采购新能源汽车,开展清洁燃料改造。近两年,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比例突破40%,优于绿色园区评价指标引领值。

3.jpg

生态环境绿色化。烟台经开区固体废物由生活垃圾和工业固体废物(包括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组成,多以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产生的金属边角料以及热电企业产生的粉煤灰和炉渣为主。其中,粉煤灰用于制造轻质砖,炉渣用于铺路,其他工业固体废物进入再生利用企业进行分类再生,全部危险废物进入危废处理中心进行处置,实现处理处置率100%,生活垃圾集中进入烟台市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后深坑填埋,无害化处理率100%,达到绿色园区评价指标引领值。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延长工业产业循环经济链,促进工业向高端转移,降低碳基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着力打造集低碳制造业集聚区、低碳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低碳示范应用集聚区等“三位一体”的国家级低碳生态示范区。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