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

1.png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03年6月经省政府批准启动建设,2010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山东省临沂市区东南部,实际管辖面积195平方公里。近年来,开发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坚持以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发展智能制造、医药健康、新兴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先后获评联合国绿色工业平台、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低碳工业园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等荣誉称号。

绿色足迹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临沂经开区)依托智慧开发区建设,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整合原有系统和“热点网格”基础上,建设了环境数据资源中心,推动“数字环保”向“智慧环保”转变,实现对污染源的可测、可见、可管、可控。

2019年,临沂经开区投资1100余万元建设智慧环保平台,将“看不见、摸不着”的大气污染准确进行数据化分析呈现,构建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管理新模式。平台依托华为空间地理信息,融合热点网格管理平台、用电量监控系统、空气和水质监测平台、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扬尘在线监测系统、高点了望系统及天网监控系统,以多平台融合、统筹管理的思路,打造园区“生态大脑”,依据国家生态环境部大气污染监管技术,基于接入的卫星数据、气象数据,提出空气质量达标路径,并对开发区60台空气微站、90家320余台用电量监控设备、56台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24台高空了望设备、1100余台视频监控设备形成的物联网数据,运用天河1号超算中心进行分析处理,实时呈现开发区空气质量浓度变化趋势及污染物源强象限分析,精准溯源分析扬尘源、移动源、餐饮源、汽修源、工业源。

2.jpg

依托智慧环保平台,临沂经开区设立60个环保微站、324个热点网格,安装各类在线监控系统189套,并选派437名干部下沉基层开展环保工作,线上线下协同配合,实现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达到225天以上。

截至2019年底,辖区内8家涉气企业已安装废气排污口自动监测,14家涉水企业已安装废水排污口在线监测,5家涉重金属企业已安装重金属排污口在线监测,4家涉放射源企业的放射源全部安装在线监控,10家涉危废企业的危废贮存库全部安装在线监控并与区监控平台联网。自智慧环保平台建成和热点网格启用以来,已启动预警620余起,发现解决突出问题360余个,精确溯源污染物,有效遏制了环境违法行为,提升了辖区环境空气质量,为开发区蓝天保卫战保驾护航。

3.jpg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