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

1.jpg

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96年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并经国务院备案,1997年正式挂牌成立的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享有市级行政审批权限。2014年11月5日,经国务院批复,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宣城市政府根据国家和安徽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战略,为解决社会和环境的失衡及帮助沿海地区向中西部省份转移各类产业,以提升产业链而建设的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

绿色足迹

为进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污染防治追根溯源,有效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在世行贷款的支持下,宣城经开区环境监测和早期预警系统顺利建成。为最大发挥平台效用,实现三方联动,园区引入了“环保管家”驻点服务,从而形成“智慧平台”+“环保管家”的联动环境管理模式。

2.jpg

“一个平台”:环境监测和早期预警系统涵盖1个中心——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管理数据中心,2个系统——企业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环境质量自动监控系统;3个平台——环保应用支撑平台、环境监测预警平台、移动环境管理平台。终端检测设备包括4个标准空气质量监测站、1个城市噪声监测点、2个岸边式水质监测站、4个雨污井水质监测站、3个空气质量监测小型站、1套大气环境颗粒物精准溯源系统、4套VOCS(非甲烷总烃、苯系物)监测系统、1套高空瞭望系统以及1套高空红外夜视热源扫描系统。平台的建成实现了园区环境管理信息化和自动化,对辖区范围内重点排污单位(污染源)、水质、大气、噪声、固体废物等环境污染情况进行全方位的动态监察,为管理者提供了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持。

3.jpg

安徽益佳通电池有限公司

“一个团队”:“环保管家”专业团队从入园项目咨询、企业环境管理、环保培训等多方面为企业和园区提供环境管理服务。2020年全年“环保管家”陪同招商部门外出考察项目25次,为84个项目提供了入园咨询意见;全年指导企业180余次,为园区61家企业提供了环境问题诊断和指导服务。通过引进环保管家,把环境保护的理念和环保技术渗透到园区和企业决策系统的各个环节,促进园区和企业环境管理水平、污染防治水平及人员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双向联动”:“环保管家”利用环境监测预警数据掌握企业环保信息和园区环境质量状况,从而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工作。同时“环保管家”深入企业开展指导帮扶也是丰富系统各类基础性数据的过程,为系统的完善提供数据支撑。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