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

1.jpg

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始建于1992年,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省级高新区,也是国家级循环经济试验园、国家火炬计划电子材料产业基地、国家863计划铜陵电子材料成果产业化基地、国家(铜陵)电子材料产业园、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专利产业化试点基地。园区已形成了以铜基新材料产业为主导,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材料、先进装备制造业、精细化工产业为支撑的五大特色产业集群。

绿色足迹

城市以铜闻名,园区因铜而兴,主导产业铜基新材料产业的绿色提升是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绿色发展的关键。为实现这一目标,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铜陵经开区)实施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

首先是借助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建设的契机,推动铜基新材料产业循环产业链的构建。针对重点企业,园区以单独企业为主体,专门从事1-2种工业废弃物的开发利用,建设企业层面的循环产业链。如:依托铜冠新技术公司,建设了铜废弃物资源回收与综合利用产业链;依托铜峰公司,建设了电子材料循环产业链等。 

针对循环产业链关键节点,铜陵经开区以主导产业链为切入点,通过建设重点项目、公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努力建设主导产业的循环产业链。如:在PCB产业中,通过建设PCB专业污水处理厂、PCB固废专业回收利用企业、PCB钻孔及钻孔机生产企业、PCB循环经济创业园,实现了PCB产业所有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全面促进了该产业的循环经济发展,使经开区PCB产业成为我国产业体系最完整的PCB绿色生态产业链。

其次是持续提升涉铜产业和企业的能源利用效率。铜陵经开区整体层面,目前已经建成天然气、焦炉煤气、蒸汽配套设施齐全的经开区能源保障体系,天然气管网已覆盖经开区全域,热电联产系统已建成投产。重点企业,如金冠铜业、铜冠冶化、铜陵泰富均已根据企业实际,建设了余热发电系统。同时,富余蒸汽除自用外还供给周边企业,实现了蒸汽的梯级利用。铜陵泰富公司将富余的焦炉煤气净化后供周边企业,替代天然气和燃煤,既减少了化石能源用量,同时实现了污染物减排。

在污染治理维度,铜陵经开区引入先进废水重金属处理回收技术对PCB产业园重金属废水处理工程进行升级改造。高效处理铜陵PCB产业园内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综合废水、有机废水、络合铜废水及酸析后废液,实现达标排放。于此同时,回收废水中的铜金属,提高了经济效益和资源利用率,并且大大减少了污泥的排放量。该处理工程入选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针对含铜废物,园区铜基新材料基地正在建设国内首个“分类收集、集中处理、达标排放”清洁生产模式PCB产业园,形成“铜箔-覆铜板-PCB-电子整机”产业链,年产200万平方米线路板、400万台手机。

同时,着眼于未来发展,铜陵经开区从技术创新角度持续提升产业的技术附加值。为强化人才优势,园区相继引进了中科院皖江新产业技术发展中心和合工大(铜陵)工程技术研究院。中科院皖江中心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牵头,汇集中科院合肥分院相关研究机构,围绕经开区主导产业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装置等方面的科技攻关。合工大(铜陵)工程技术研究院,主要与企业合作,为企业科技攻关和自主创新提供技术支撑。此外,重点建设一批涉铜主导产业公共研发平台——依托铜冠冶化公司建设冶化研发分中心;依托铜陵泰富公司建设化工研发分中心;依托铜峰电子公司建设电子材料研发分中心;依托铜陵超远电子公司建设PCB研发分中心;依托铜陵华源麻业公司建设纺织研发分中心。主要职责是组织产业内相关企业的科技攻关和自主创新,为行业提供研发、检测、技术咨询及新产品、新技术开发。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