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3月16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发布《净零工业法案》(NZIA,Net-Zero Industry Act,下称《法案》)。

在碳中和目标提出后,作为主要经济体的欧美国家,不约而同对本国绿色制造相关行业、企业实施补贴。上述法案的提出也被外界解读为:对标美国去年《通胀削减法案》、加速发展本地绿色产业。

作为欧盟绿色协议工业计划(The Green Deal Industrial Plan)中的一部分,在法案正式发布当天,欧盟委员会还通过官网正式发布了《欧洲关键原材料法案》,对于部分原材料的进口比例进行了限制,希望提升本土关键原材料的供应能力。

总体来看,法案整体呈现出绿色制造回流本土的决心,这也是欧盟过去几年一直在强调的内容,当然,从公布到法案落实仍然需要较长一段时间。

法案都涉及哪些内容?

2022年8月,美国公布《通胀削减法案》,已然将净零排放和绿色制造回流美国本土作为自己的目标,在刚推出时也遭到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众多质疑。

根据《申港证券》以及行业人士分析,欧盟这一举措主要就是为了确保供应链安全稳定,宗旨就是“提高欧盟的能源弹性”,帮助欧洲在这项转型中发挥主导作用,同时帮助实现Fit-for-55和REPowerEU目标。

同时也是为了缓解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等国家补贴政策给欧洲工业带来的压力。法案希望能够摆脱部分清洁产业对进口的高依赖,其中涉及众多清洁能源相关的多个产业。

这不是欧盟第一次有这样的决心,加快能源转型和绿色制造回流本土的决定并非一蹴而就,此前已有征兆,三林在上文提到的两个计划就是体现。

“Fit for 55”2030一揽子气候计划,于2021年公布,涵盖了包括能源、工业、交通、建筑等多个行业在内的12项积极举措。计划承诺,欧洲将于2030年底温室气体排放量较1990年减少55%。目前该计划的最新进展是,欧洲议会于今年4月18日批准了该气候计划中数项关键立法,包括改革碳排放交易体系(ETS)、设立社会气候基金等种种举措。

“REPowerEU”能源计划则于2022年5月18日公布,旨在“摆脱对俄能源依赖”和“快速推进能源转型”。该计划的具体措施包括节约能源、能源供应多样化、加速推进可再生能源这三个方面。虽然从实施层面来说,这一目标的实现时间还有待推敲,但欧盟对于能源转型的迫切有目共睹。

事实上,在生产全球化的现代工业,从原材料到生产端,部分材料和零部件来自不同国家已然是各行各业的常态,但包括欧美在内的各个国家仍然希望在未来产业上,让本土企业在全球较量中担任主导角色。

法案中的种种条例,就是想要帮助欧盟企业加强净零技术制造能力,克服绿色转型障碍,提高本土企业绿色制造的竞争力。

在原材料法案中,欧盟就对关键原材料在欧盟内部提取和加工的比例进行了明确规定,对于任何加工阶段单一原材料在单一国家的进口比例,也进行了严格限制。

《法案》,提出到2030年欧盟战略性净零技术的本土制造能力将接近或达到年度部署需求的40%。法案将太阳能光伏和光热、陆上风能和海上可再生能源、电池和储能、热泵和地热能、电解槽和燃料电池、沼气/生物甲烷、碳捕集和封存、电网技术、可持续的替代燃料和先进核能列为战略性净零技术。同时该法案还提出了改善净零技术投资条件的七项关键行动,包括:①简化行政和许可授予流程,改善净零技术投资的条件;②加速二氧化碳捕集进程,到2030年实现欧洲碳封存年注入量达5000万吨;③促进净零技术市场准入,要求政府部门在公共采购和拍卖中需考虑到净零技术的可持续性和弹性;④技能提升,设立净零排放工业学院以确保净零行业所需的熟练劳动力的可用性;⑤促进创新,允许成员国设立监管沙盒,开展净零技术的测试和激励;⑥建立净零欧洲平台,统筹欧盟委员会和成员国以及相关净零工业伙伴关系的协调行动与交流信息。

对中国企业有哪些影响?

《法案》的核心目标是,到2030年,战略净零技术的本土制造能力接近或达到欧盟年度部署需求的40%。

也就说是,《法案》为欧洲企业净零技术项目推进,以及吸引投资方面提供了更多利好条件。这不仅意味着欧盟绿色产业,特别是净零技术将得到发展,也意味着就业机会提升、投资和金融市场更加活跃、前沿技术发展更加高效。

在净零排放成为主流和确定未来的当下,现在这些无疑都是欧盟基于长周期目标所做的努力。

相对应,在欧洲本土产业发展的同时,自然无可避免地会对中国绿色企业在欧盟国家的业务开展产生影响。

被列入《法案》的战略净零技术包括以下8项:光伏与光热、陆风与海上可再生能源、电池/储能、热泵和地热、电解槽和燃料电池、可持续的生物气/生物甲烷、碳捕获与存储(CCS)、电网技术。而光伏、电池和储能、热泵以及燃料电池等,都是中国企业出口欧洲的重要领域。

根据券商研报,目前欧盟约1/4的电动汽车和电池、以及大部分光伏组件都源自进口,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

具体来看,去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硅片、电池片、组件)约512.5亿美元,同比增长80.3%,再次创历史新高。其中,组件出口额达423.61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82.7%,而超过55%的组件都卖到了欧洲,荷兰就是中国光伏产品第一大出口市场。

再看电池,国内锂电池出口额排名前五的国家依次为美国、德国、韩国、荷兰和越南,其中欧美是中国出口重要目的地。

此外,净零技术不仅指最终的产品或组件,还包括各技术核心部分的主要上游部件,例如光伏用逆变器,硅锭,硅片,电池正负极等,都很有可能受到影响。

另外,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也是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企业的优势领域,这一产业也有可能受到影响。此外还包括热泵、中国目前重点研究的碳捕集与封存技术等等。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也许法案初衷并非限制中国企业的业务,但从结果来看,国内企业也将会受到影响,特别是那些在欧洲市场已经取得或将来有望取得绝对优势的企业。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