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日,欧盟委员会提出了一项《欧洲绿色新政工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提高欧洲净零排放产业的竞争力,并支持向气候中和的快速过渡。《规划》旨在为扩大欧盟的制造能力提供更有利的环境,以实现欧洲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所需的净零技术和产品。

早在2020年,欧盟发布了《欧洲新工业战略》,为后续的工业政策奠定了基础,支持欧洲向绿色和数字经济的双重转型,使欧洲工业在全球范围内更具竞争力,并增强欧洲的开放战略自主性。为了促进欧洲产业的绿色化和竞争力,欧盟委员会已经提供了一个明确的政策框架,并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法规,例如《电池法规》、《可持续产品生态设计法规》等,并在电池、原材料、太阳能、氢气和塑料循环经济领域发起了联盟,以促进产业合作。此外,不同的欧盟资金来源,如复苏和韧性基金(Recovery and Resilience Facility)、创新基金(Innovation Fund)、投资欧盟(InvestEU)和凝聚力政策,旨在调动公共和私营财政资源,支持急需的绿色投资。在俄乌战争和不断变化的地缘政治环境引发能源高价的背景下,《欧洲绿色新政工业规划》将确保欧盟获得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这些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是欧洲向净零过渡的关键,是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就业的主要新来源。它将增强竞争力,吸引对净零工业基地和绿色工业创新的投资。

《规划》以先前的倡议为基础,并依靠欧盟单一市场的优势,补充了《欧洲绿色新政》和欧洲“REPowerEU”能源计划下正在进行的努力。《规划》以四大支柱为基础:可预测和简化的监管环境、加快获得资金的速度、提高技能以及开放贸易以建立有韧性的供应链。

支柱一:可预测和简化的监管环境

欧盟委员会将提出一项《净零工业法案》,以确定净零工业能力的目标,并提供一个适合其快速部署的监管框架,确保简化的和快速的通道许可,促进欧洲战略项目,并制定标准支持在单一市场上扩大技术应用规模和范围。

支柱二:加快获得资金的速度

这项支柱将加快欧洲清洁技术生产的投资和融资。公共融资加上欧洲资本市场联盟的进一步进展,可以释放绿色转型所需的巨额私营融资。在竞争政策的指导下,委员会将保证单一市场内的公平竞争环境,同时使成员国更容易提供必要的资金援助以加快绿色转型。为此,为了加快和简化援助发放,委员会将就经修订的《临时国家援助危机和过渡框架》征求成员国的意见,并将根据《绿色新政》修订《一般集体豁免条例》,提高支持绿色投资的申报门槛。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梳理和简化IPCEI相关项目的审批。

欧盟委员会还将促进欧盟现有资金的使用,为清洁技术创新、制造和部署提供资金。欧盟委员会还正在探索在欧盟层面实现更多共同融资的途径,以支持基于持续投资需求评估的净零技术制造业投资。委员会将在短期内与各成员国合作,重点关注REPowerEU、投资欧盟(InvestEU)和创新基金(Innovation Fund)三项机制,制定一个桥接解决方案,以提供快速和有针对性的支持。就中期而言,欧盟委员会打算在2023年夏季之前对多年度财务框架进行审查的背景下,提出一个欧洲主权基金(European Sovereignty Fund),以对投资需求作出结构性回应。为了帮助成员国获得REPowerEU的资金,委员会今天通过了关于复苏和韧性计划的新指南,解释了修改现有计划的过程以及准备REPowerEU章节的方式。

支柱三:提高技能

由于35%至40%的工作岗位可能会受到绿色转型的影响,因此发展高薪高质量工作所需的技能将是欧洲技能年的优先事项。为了培养以人为中心的绿色转型的技能,委员会将建议设立净零工业学院(Net-Zero Industry Academies),在战略型产业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和新技能培训课程。它还将考虑如何将承认实际技能的“技能优先”方法与基于资格的现有方法相结合,如何促进第三方国民进入欧盟优先部门与行业的劳动力市场,以及促进和协调公共和私营资金用于技能发展的措施。

支柱四:开放贸易以建立有韧性的供应链

第四个支柱将是全球合作,在公平竞争和开放贸易的原则下,在与欧盟伙伴的接触和世界贸易组织工作的基础上,使贸易为绿色转型发挥作用。为此,委员会将继续发展欧盟的自由贸易协定网络以及与合作伙伴的其他形式的合作,以支持绿色转型。例如,2023年1月19日,欧盟委员会、欧盟成员国和26个伙伴国启动了“贸易部长气候联盟”,这是第一个致力于贸易、气候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的部长级全球论坛。该联盟将促进全球行动,以促进通过地方和全球举措帮助应对气候变化的贸易政策。该联盟旨在建立贸易界和气候界之间的伙伴关系,以确定贸易政策如何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它将促进有助于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商品、服务和技术的贸易和投资。联盟议程的一个突出内容是确定贸易政策如何支持面临气候变化最大风险的最脆弱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

该支柱还将探索创建一个关键原材料俱乐部(Critical Raw Materials Club),将原材料“消费者”和资源丰富的国家聚集在一起,通过具有竞争力和多样化的工业基础以及清洁技术/净零工业伙伴关系,确保全球供应安全。委员会还将保护单一市场免受清洁技术行业不公平贸易的影响,并将利用其手段确保外国补贴不会扭曲单一市场以及清洁技术行业的竞争。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